湖南岳阳:温情执行化旧怨 13年抚养费终付清
2021-09-23 10:24:12
 

  中国法院网讯(岳旻萱)“谢谢叔叔。”拿到13年前判决书上所请的抚养费后,15岁的小若对承办案件的执行法官露出了甜甜的微笑。以上这幕,出现在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的一起抚养费纠纷案。

  勇某与欧某与2005年登记结婚,2006年育有一女小若。2008年欧某向法院起诉离婚,法院判决准予离婚,婚生女小若由男方勇某抚养,女方欧某自2008年11月起每月支付300元抚养费。可判决生效后,欧某便与男方断了联系,抚养费也成了一纸空谈。勇某于2021年6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认真研究案情,发现双方积怨较深,判决生效后欧某主动将勇某及其家人拉黑,早已断绝联系,判决书都是通过公告方式送达。因缺少欧某的联系方式,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找到欧某的住所地成了案件执行的第一个突破口。执行法官经通过多方调查走访,了解到欧某人已离开老家多年,现已再婚生育一子。获知欧某现住所地后,执行法官立即冒雨驱车前往汨罗某小区。看到制服已半湿的执行法官出现在家门口时,欧某大吃一惊,但态度却很坚决,一边向执行法官大倒苦水,一边表示绝不支付抚养费。执行法官坐下来与欧某耐心解释,积极沟通,以情理出发,阐以法理,使其明白拒不支付抚养费的严重后果。

  在后续的沟通中,执行法官多次从未成年的女儿作为切入点,用亲情的力量感化欧某,半个月后欧某将执行款顺利转入法院执行款履行账户,至此迟到了13年的抚养费已全部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