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男团”出道 彰显人文关怀
——记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
2021-09-23 15:48: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执行干警公正司法为民勇担执行先锋,他们用勤奋敬仰法律的权威;他们用实际行动恪尽职守,服务人民、尽心尽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了坚守的动力,践行着执行永远在路上。

  法院执行不停歇,强制措施促执行

  南岸法院执行局干警苏永红常说:“执行工作任务重,被执行人无法联系,只有在周末、节假日、平时深夜或凌晨的时候,找准被执行人回家之际,以错峰执行不停歇,让被执行人无处遁身。”

  忙碌了一周,他原本可以周末在家陪陪家人,然而,在处理田某申请执行陈某、康某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周六一大早,他就接到申请人田某电话告知发现了被执行人陈某的藏身之处,他主动放弃了安逸的休息日,第一时间赶到了单位,马上联系执行法警,立即部署执行方案。当日上午,当执行干警敲开被执行人陈某家门亮明身份时,其脸上写满了惊讶。下午,苏永红一直积极做双方当事人的和解工作,但由于被执行人陈某承诺还款期限过长,双方未能达成一致的和解意见。因被执行人陈某拒不履行,南岸法院决定采取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强制措施。苏永红一直等待被执行人陈某做完核酸检测被送进拘留所,已经是晚上7点。苏永红和其他执行法警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拘留“老赖”的行为受到了申请人陈某的高度赞扬。

  “没办法,案子不等人。执行工作时间地点不固定,加班加点是常态,连周末也不能正常休息。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穿上这身制服,不分昼夜、不问寒暑,我会始终坚守执行最前方。”苏永红这样感叹道。

  热情接待有耐心,兑现案款有速度

  “执行工作是司法公平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一头系着法律公正,一头系着百姓冷暖。我的职责就是让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的当事人权利义务得以实现。”南岸法院执行局干警李东旭笑呵呵地说道。

  一大早,李东旭换上了制服,打开办公室电脑进入执行办案系统,查看核对每个执行案件已经查封、冻结、扣押的财产情况,用标签进行分类,“查封房产”、“冻结银行账户”、“强制搬迁”、“扣押车辆”……查找时一目了然。开启接待后,当事人接踵而至,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前来涉执行案件的当事人就达到了10余人。刚安排当事人有序排队等候后,他开始倾听和记录当事人的诉求以及提供的被执行人的下落及财产线索。面对当事人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他都会耐心向他们解答。

  “采取执行法官接待日,集中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及时告知当事人案件进展情况,积极与当事人沟通执行方案,针对当事人的疑惑,耐心做好法律释明工作,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并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每一起执行案件的背后都有每一位执行干警付出的心血。执行干警设身处地地为双方考虑,苦口婆心地劝说解释,在情与法之间寻找平衡,最终促成案件执结。”南岸法院执行局干警李东旭这样认为。

  多方协调不放松,执行到位显温情

  李佳,是一名奋战在办案一线的执行干警,他以身作则,主动承担疑难复杂案件。他说:“在执行中不仅要讲求法律效果,还应注重社会效果。单凭一腔热血的勇敢,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斗智。”

  2014年,穆某申请对张某强制执行拖欠工资纠纷中,因被执行人张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南岸法院依法终结执行。面对申请人穆某无助的眼神,该案执行干警李佳表示一定会给当事人一个交代。他从申请人处得到财产线索得知被执行人所在村镇正要征地拆迁。立即前往拆迁办了解情况,核对了拆迁范围和被执行人的信息,判定被执行人的户籍所在地就在拆迁范围内会有拆迁款项,向拆迁办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冻结了被执行人的款项。但被执行人得知情况,迟迟不肯在拆迁协议上签字,不但法院的执行不能进行,连拆迁工作也无法推进。面对此情况,李佳再次向拆迁办了解情况,得知被执行人家中有个“脑瘫儿”生活困难。李佳力求做到在维护申请人权益的前提下,兼顾被执行人的利益,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简单执行给社会引发新的矛盾,所以他多次赶赴拆迁现场,多方协调拆迁办、民政部门、村委会等部门,并组织双方当事人说法明理,尽量给申请执行人“一份暖”,又给被执行人“一扇窗”,最终被执行人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

  限高措施巧运用,宽驰并举促和解

  “案子不结我心里像有块石头悬着,晚上做梦都想着。”“端起了执行这碗饭,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些话,出自于南岸法院执行干警吴锐口中。

  在处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执行案件中,吴锐详细阅卷并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和冻结银行卡等措施,并传唤被执行人来法院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起初,被执行人不以为然,一直拒不履行。某天,被执行人要外出办事,却因为被限制高消费而无法出门,主动联系南岸法院执行局,吴锐向被执行人详细说明了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严重后果,经过耐心的沟通和调解,被执行人如不履行将面临被采取拘留措施、限高无法解除甚至可能会严重影响子女上学等困扰,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申请人当场拿到所有执行案款,合法权益得到及时保护。“南岸法院的执行干警们调解了这么多次了很辛苦,真是将我们当事人的事情放在心上,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太感谢了!”该申请执行人质朴的语言道出了对吴锐的深深谢意。

  南岸法院执行法官们常常说,“执行工作很累,但也很有意义。能够维护法律的尊严,这付出是很值得的!”他们在平凡又辛苦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