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驱车百里取证 十几年矛盾终和解
2021-09-23 16:22:25
 

  中国法院网讯(许凌云)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再审民间借贷纠纷案,一起长达十几载的矛盾与纠纷终于得以尘埃落定。

  2021年9月17日晚上7时30分,夜幕已慢慢降临,岳阳楼区法院405办公室仍坐着两位年逾花甲的老人,这是他们十几年来第一次如此心平气和地交谈,因为横隔在他们中间的矛盾和怨气终于因一张调解协议而化解。承办法官揣着这份来着不易的调解协议,心中既是替老人们高兴,同时也因案件的顺利了结如释重负。

  谈起该起案件,原审早已于2008年结案,而原审中的当事人,有两人已去世,两家公司(当事人)也早已物是人非。了解到这些基本情况后,合议庭认为,该起案件时间跨度长,涉及当事人多,调查取证困难,调解也许是最好的结案方式。拿地主意后,合议庭开始了艰难的调解之旅。

  为了摸清案件的事实,分析出纠纷的症结,以便有的调解,审判长龙一明与同事多次驱车前往百里外的华容县调查取证,前往岳阳市工商局了解涉案两家公司的基本情况,有时白天无法找到人,就晚上加班去寻找。为了充分了解当事人的真实诉求和内心想法,她把当事人当成了朋友,一个个电话,一次次亲切的交谈。在看到有调解的希望后,她多次组织当事人面对面和背靠背进行调解,对他们释以法理,晓以利害。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黄某某与杨某某终于达成调解,一起长达十几载的纠纷终于案结事了,同时法官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直认可与感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