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帮友“代驾” 双方共同担责
2021-09-23 16:42:02
 

  中国法院网讯(余建华 徐利文 聂菁)俗话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寻找代驾成为饮酒后的常见选择,朋友间相互代驾也十分普遍。近日,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没有驾驶证却帮朋友代驾的张某和被代驾人徐某双双付出了代价。

  2020年9月8日傍晚,徐某聚餐饮酒后,让同桌未饮酒者张某代驾回家,张某隐瞒了自己没有驾驶证的情况,欣然应允。车辆行驶至常山县某村路段时,与行人包某发生碰撞,造成包某受伤,车辆受损。经交警认定,张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包某负事故次要责任。包某伤势经鉴定为重伤,徐某和张某因赔偿责任划分发生争议,遂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朋友间帮忙代驾系无偿帮工。为他人无偿提供劳务的帮工人,在从事帮工活动中致人损害的,被帮工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被帮工人承担赔偿责任后,向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帮工人追偿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

  本案中,张某明知自己无驾驶资格,仍故意代驾行车,应承担主要责任。徐某找人代驾未尽安全审查义务,应对原告损失承担次要责任。某保险公司应在交强险内承担赔偿责任,但在赔偿后可向张某、徐某进行追偿。

  在常山法院法官主持下,各方达成调解协议,某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赔偿包某10万余元,履行完毕后即可向张某追偿7万余元、向徐某追偿2万余元,张某另赔偿包某7万余元,徐某另赔偿3万余元。

  法官提醒:

  酒后代驾存在风险,代驾双方皆需谨慎,无证驾驶更不可取。被代驾人应合理审查代驾人有无驾驶资格、是否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情况以及其他安全审查义务,否则发生事故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代驾人也应履行安全驾车的义务,否则引发事故将需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甚至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