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贵在有深度有新意
2021-09-24 10:46:24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秦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理论创造。对这一理论展开深入研究阐释,是新时代理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要厚积守正,还要有深度有新意。甄占民同志的新作《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九讲》,就是这样一个好的范本。该书有诸多特色特点,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学术与政治相结合:用学术讲政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理论既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也具有严谨的科学性。研究阐释好这一理论,不仅要把握其中的党性原则、党性要求,同时要进行有深度的学术分析,使其具有更深厚的学理支撑。该书把学术与政治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运用学术分析展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如该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渊源的系统阐释,对这一理论原创性贡献的全面总结,对这一理论科学体系基本内涵的初步概括,既体现了应有的政治高度,也展现出内在的逻辑力量。尤其是该书通过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洞察时代的发展变化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在创造性回答时代之问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如何在引领时代发展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风范,深刻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样的研究阐释,展示了较高的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

  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事实讲道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反映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也反映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实践问题。因此,研究阐释这一理论既不能从理论到理论,也不能从实践到实践,必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该书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抽象的理论与丰富的实践结合起来,以实践成就和实践经验为依据,把很多重大理论问题讲深讲透。比如,该书联系中国社会发展历史进程,进行相应的横向比较,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的依据所在。此外,该书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何从根本上保证了国家发展的正确方向道路,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如何从根本上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有效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如何从根本上保证了社会资源和力量的有效整合,实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如何从根本上保证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全体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如何从根本上保证了政治经济等重大关系的有效调节,维护了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等问题的阐释,都是立足于实践,把摆事实和讲道理结合在一起,既有理论的高度概括,又有实践的有力论证,使研究阐释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感染力。

  三是坚持知与行相结合:用本领讲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包含着方方面面的实践要求。研究阐释这一理论,要在加深认识的基础上着力进行贯彻落实的实践引导。也就是说,要坚持知与行相结合,既讲清其中的道理,又要明确贯彻落实的本领要求以及如何提升所需要的能力。在“明理”的同时,努力提升“力行”的成效,这也是该书的一个鲜明特点。比如,在讲政治这个问题上,该书强调讲政治既是一种态度和立场,也是一种素养和能力;同时,也提出要在强化理论素养中提升本领,在锤炼忠诚品格中提升本领,在社会实践磨炼中提升本领,在讲究政策策略中提升本领。再如,在“两个维护”这个问题上,该书强调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需要不断强化坚定意志,切实增强政治本领,把“看齐”“做齐”和“说齐”统一起来。还有,像坚持对党忠诚、弘扬实干作风、善于化危为机等这些问题,该书在讲清其中道理的同时,更注重阐明其中的实践要求,避免了形式化或空对空的研究阐释。能够充分体现实践要求的研究阐释,才是真正深刻的;能够有助于能力提升的研究阐释,才是真正有益的。

  该书还有一点也十分可贵,那就是着力用新话语讲新思想,读后不仅令人耳目一新,也会有新的感受和启发。

  (作者:秦刚,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理论视野》杂志主编)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