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中院召开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
2021-09-24 15:34: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图为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场景。

  9月17日下午,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学习贯彻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第七次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成绩,分析形势任务,明确目标方向,安排部署工作,努力推动全市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聊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人民法庭工作作为法院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突出强基导向,在人员配备、信息化建设、职业保障等方面持续向人民法庭倾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和基层治理中的职能作用,人民法庭整体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把握人民法庭工作新要求,精准锚定功能定位。要深入学习最高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上级法院系列会议精神,切实提高认识、转变理念,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职能定位和目标要求。二是始终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独特优势;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党建工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三是全面优化调整法庭职能布局,形成法庭工作新机制。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全市人民法庭工作实际,需要对全市人民法庭的职能布局进行优化调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优化人民法庭设置布局,加强特色法庭和专业化法庭建设,扎实做好基础配套工作。四是坚持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要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更好发挥司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服务保障作用。要着力提升审判质效,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多元解纷,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五是持续加强现代化法庭建设,切实提高工作保障水平。对照上级安排部署,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建设保障力度,夯实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强化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深化人民法庭人员管理机制改革,加大人民法庭装备保障力度,提高人民法庭安保水平。

  会上,各基层法院院长分别汇报近年来人民法庭工作情况。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院长、各部门负责人、法庭庭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