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开幕 重申促印太地区“自由开放”
2021-09-25 10:37:46 | 来源:中新网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菅义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及印度总理莫迪,当地时间24日在白宫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面对面会谈,会上重申四国要在印太地区加强合作,并预计在新冠疫苗、基建、科技及气候等方面的合作,取得进展。

  这是四国首脑2021年3月举行视频会谈后,首次面对面会谈。拜登在开幕致词时形容,四个“民主国家”已走到一起,共同应对从新冠疫情到气候的挑战,并提到Quad疫苗计划有望于印度生产10亿剂疫苗,以增加全球供应。

  此外,据白宫会前表示,四国领导人将在峰会上集中讨论深化关系、在新兴科技和网络空间等领域切实合作,以及促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会谈还将包括加强保障半导体供应链的顺畅。

  拜登24日上午先与莫迪举行双边会谈,下午四国领导人举行峰会,峰会结束后,拜登将与菅义伟会晤。

  一周前,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尤其是美英表明,将协助澳洲发展核动力潜艇,引起国际关注。不过,美国官员试图淡化区域安全课题,称:“我要强调的是Quad是非正式聚会。”并说它“不是一个区域安全组织”,与AUKUS“没有任何关连”。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则表示,四国均希望“印太地区能不受胁迫,区内国家的主权受到尊重,国家间的争议也可根据国际法和平处理”。

  美国高官说,会上重点讨论最迟在2022年,向亚洲提供数以亿计新冠疫苗的计划。之前,四国在3月会议上同意展开疫苗分发,但印度4月因国内疫情暴发而限制疫苗出口,导致计划被迫暂停。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

  印度已表示,准备在第四季恢复疫苗出口,会优先落实印度在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的承诺,以率先向邻国提供疫苗。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与莫迪会面时,对印度决定恢复出口疫苗表示欢迎。

  至于拜登与菅义伟的会面,美国官员表示,尽管菅义伟已宣布将卸任,但拜登仍期待此次会晤,除了讨论印太、经贸等问题,也要听取菅义伟对日本国内政局的看法。菅义伟感谢美国早前取消对日本核食品的禁令。

  会上也讨论了阿富汗和塔利班的问题。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