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异域”当事人,“风月同天”云审判
——莆田涵江区法院防疫办案两不误
2021-09-26 09:01: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建青 邱艳艳
 

  “您好,这里是涵江区法院,我是案件承办法官,受莆田市疫情影响,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原通知您于9月16日上午到我院开庭,现变更庭审方式为线上开庭,通过云庭审平台参与庭审活动,您是否同意?”办公室内,法官正耐心地提前与当事人沟通线上开庭事宜,解释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工作安排。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全面落实,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传达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拉紧本单位疫情防控网;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在线诉讼服务指南,引导当事人线上保障权利,让诉讼服务的大门线上敞开;第一时间巧用在线诉讼平台,调整工作“阵地”,提供足不出户的指尖诉讼服务……不偏离的思想站位、不掉线的组织保障、不断档的审执服务,让当事人“山川异域”,却能“风月同天”。

  经沟通,双方当事人均同意线上庭审。9月16日上午10点,按照庭审流程组织的“云庭审”正式开始。在智慧法院技术的支持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三个环节不“断线”,各项庭审活动有序开展。庭审结束后,书记员上传庭审笔录供诉讼参与人核对、线上签字确认。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本次疫情,涵江区法院立足司法职能,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扎实推进诉讼服务创新,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转换为“为民办实事”行动,采用“云审判”技术,深化“六朵云”工作机制,依法开展“云端”诉讼活动,主动与当事人沟通诉讼安排事宜,为群众提供了多样化的无接触审判服务。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涵江区法院致电及接听庭审诉讼来电咨询203人次,开展在线诉讼26件44人次,其中云庭审11件26人次,线上询问15件18人次。“云解纷”司法服务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解决群众对外出参与诉讼而感染病毒的担忧,也完成了简易案件高效审结的目标,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的诉讼权利,切实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让云端适用有广度、诉讼程序有速度、审判服务有厚度、群众内心有热度。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