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到兴隆法院开展民事执行联动监督视察工作
2021-09-26 09:42: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9月23日,河北省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董正国,带领联动监督视察组一行8人,到兴隆法院视察民事执行工作;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亚平一行4人,及兴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高春青一行3人,陪同监督视察。会议由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闫永澜主持。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兴隆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执行指挥平台、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等信息化设施,并通过移动执行平台—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与外出执行办案人员进行现场视频连线。

  座谈会上,兴隆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鲁亚奇就执行案件办理、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执行管理、执行队伍建设情况,以及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对策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向视察组进行了详细汇报。高春青结合“三个围绕、六个坚持”,对县法院民事执行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并做出规划表。

  与会人员就目前执行工作面临的问题困难和如何做好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如何发挥信用惩戒作用、加强执行联动、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亚平对兴隆法院近几年来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尤其对兴隆法院在对被执行人实施惩戒措施、加大拒执罪的打击力度上,予以表扬,同时,结合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董正国指出,兴隆法院执行工作亮点纷呈,执行工作质效始终在全市前列,执行干警付出了辛苦,工作做的到位,前瞻性较好,发展思路明确。针对此次联合调研视察,对下一步执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高起点站位,深刻理解联动监督视察的重要意义。开展民事执行联动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人大监督实效的发展举措,也是人民法院依法促进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抓手。作为畅通司法维护民生“最后一公里”的人民法院,要坚持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有力有效推进法院民事案件执行工作。要深刻认识开展此次联合调研视察不是流于形式,是由上至下开展的实实在在的服务执行、便于执行的工作举措,是改善执行发展环境、提升执行效率的有利时机。

  二是高标准定位,准确把握联动监督视察的任务目标。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既要善于发现执行队伍内部存在的问题,又要积极总结执行工作外部环境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要逐类逐案排查,切实摸清法院民事未执结案件底数,深入分析症结,针对联动监督视察任务目标,及时汇总分析研判,以便层层上报,经科学研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为下一步执行工作奠定良好的发展空间,依法推动解决切实问题。

  三是高规格落实,切实确保联动监督视察的活动成效。要坚持兴隆县人大联动监督与法院积极配合监督形成默契,县人大要严格按照监督规划表,逐项落实、件件落地;兴隆县法院要从自身做起,深挖执行队伍内部存在的问题,拓宽外部执行环境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大与县公安、检察等部门联系,构建完善便捷的“大执行”工作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严密有序实施,改进工作作风,营造浓厚氛围,确保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