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司法动能
重庆破产法庭副庭长 陈秀良
2021-09-26 09:50: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我是重庆破产法庭副庭长陈秀良。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驱动,企业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12月31日,重庆破产法庭成立,集中管辖全市5个中院、38个区县法院原来管辖的企业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衍生诉讼案件、跨境破产案件等。作为西部第一家破产法庭,肩负着服务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使命。到今年7月,我们受理各类案件3227件,审结2274件,累计清理债务618亿元,盘活资产345亿元,收、结案均位居全国破产法庭前列。

  力帆系企业是重庆重点民营企业。2020年,力帆系24家企业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我院申请破产重整。该案涉及债权人5000余家、在岗职工6000余名、中小投资者6.5万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千多家,任何环节的疏漏或者任何群体利益的疏忽都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重整工作在我市有重要影响。在院党组领导下,破产法庭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审理。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案情又十分复杂,审理工作面临着重重困难。我们钻研吃透法律规定,对没有法律规定、类案可循的,研究法学理论和域外法规定。与此同时,全庭干警团结一心、通宵达旦、攻坚克难。庭长吴洪长期加班至深夜,研究处理各种问题。法官刘杰不听医生话,直到案件办结才去医院住院。法官周爽经常加班,孩子患肺炎也无法亲自照顾。法官助理刘勇的父亲肝癌晚期,但他从没请过假.....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院仅用102天就高效审结力帆系上市板块企业重整案。重整期间,企业继续营业,安置职工5700余人,真正做到“破产不停产”,维护了企业营运价值,保存了重庆传统知名的“力帆”品牌,保护了上下游产业链千多家企业利益,避免了力帆股份退市,保障了6万多户中小投资者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该案被评为法院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十件典型民商案例之一,被写入最高法院2020年工作报告。

  力帆案让我们看到,一个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破产,背后涉及的利益群体众多,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关系到大量企业职工、债权人、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如果处置不妥,极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然而除了大型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遇到疫情这类不可抗力,更加难以持续经营。我们发现,很多中小企业在破产时,往往因为不起眼而被忽略挽救的可能性。

  2020年5月,我庭受理重庆海虹服饰公司破产清算案。这是一家2004年就成立的民营企业,注册资本6000万元,是无数中小企业的缩影。如果清算,砸锅卖铁分完就把公司注销了。在深入了解公司情况后,我们敏锐察觉到,它还有挽救的可能!“50个员工的背后就是50个家庭啊!”我们下决心拉他一把!

  海虹服饰公司当时还勉强在经营,有50个职工,有完整的生产线和一定的销售网络,还有10份买卖合同没有履行完。为维持企业营运价值,稳定职工就业,法庭许可海虹服饰公司继续营业。我们调查、走访,综合分析公司生产、销售能力和市场前景,在充分考虑债权人利益的前提下,建议公司将申请破产清算转为重整。转为重整后,我们用心指导管理人和企业制定重整计划,花大力气协调和打通关键堵点,最终重整成功。企业摆脱困境继续发展,职工就业得以保障,普通债权本金的清偿率从清算状态下的零提升到百分之百,最大程度保护了债权人合法权益。该案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十件典型破产案例之一。

  “不抛弃,不放弃,只要有一丝挽救的可能就要竭尽全力!”这是我们的办案理念。破产法庭之于破产企业,就像是医院之于病人,破产法官就是医生。“生病”的企业来寻求帮助,“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每个企业都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发展,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的利益。每当我们看到那一个个期盼的眼神,我们更感受到手中法槌的分量,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破浪需凭万里舟”,破产法庭职责神圣、使命光荣。虽然任重道远,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破产审判队伍,创新破产审判机制,提高破产审判水平,努力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