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交出的圆梦小康“司法答卷”中写满了“人民”
2021-09-26 14:32: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艳玲 丁懿
 

  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看到了法院人的身影。9月2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大法官们,详细介绍了司法审判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圆梦小康“司法答卷”。

  “答卷”写满了“人民”二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履行好审判职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论是介绍有关情况,还是解答媒体提问,人民法院的“答卷”中,写满了“人民”二字。回应社会关切、人民期盼,法院工作的一点一滴,都透露着浓浓的为民情怀,书写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时代担当、责任担当。

  “答卷”体现了“全面”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在全面。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伸。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同样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保障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精准有效服务乡村振兴、司法守护美丽中国、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个也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而这份特殊的“答卷”,不仅是向人民报告法院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更充分展现了司法审判服务保障的精准与全面,传递出法治建设进程中的新发展、新变化。

  “答卷”吹响了“发展”号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是人民法院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的铿锵誓言。全面推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大力加强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们看到,新时代法院人,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为奋力开创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昂首迈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走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法院必将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时代和人民,交出更多更加优异的“司法答卷。”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