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猎赖”有收获 惧怕拘留忙还款
2021-09-26 15:12:53
 

  中国法院网讯(晏小琴 李晨 廖诚伟)“我还钱还不行吗?请别把我关进拘留所!”近日,江西省上高县人民法院紧扣“双节”返乡潮的大好时机,重拳出击,清晨“猎赖”颇有收获,促结一起合伙纠纷案件。

  据悉,卢某与简某因合伙纠纷对簿公堂,经法院判决卢某应向简某偿还欠款30余万元。然而,卢某毫不理会判决书确定的还款义务,简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收案后,执行法官多次电话督促被执行人卢某尽快还款,卢某总是“光说不练”,且以各种理由拒来法院。为兑现简某的胜诉权益和捍卫法律权威,执行法官部署了“清晨猎赖”行动。第二天早上6点,执行法官成功在卢某家中见到了他,当场告知其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法律后果,并送达了司法拘留决定书。卢某被依法拘传至法院后,反复强调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患有糖尿病,不能进拘留所。执行法官未予理睬,严格按照司法拘留的法定程序带其体检,并进行了核酸检测。卢某见执行法官动了真格,遂不再负隅顽抗,主动提出了还款计划,并申请和简某见面协商。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卢某与简某自愿达成了分期履行的和解协议,卢某当场偿还了简某15万元,并保证余款一定会按照和解协议的要求履行到位,该案至此执结。

  连日来,上高法院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迎双节、保民生”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本案是整个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既彰显了法院司法为民的坚强决心,又展现了捍卫法律权威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