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聋人节:税惠温情让无声的世界有爱无“碍”
2021-09-26 23:5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梁钦卿
 

  分选、整理、包装……26日,张小琴像平常一样在重庆骏翔机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骏翔机电”)车间里有条不紊地工作。如果不与她交流,不会发现她患有听力二级残疾。

  9月26日是第64个国际聋人节,像张小琴一样的听障人群,在我国约有2780万,占全国残疾人数量的30%以上。他们很多人不仅具备劳动能力,更渴望自力更生,帮助他们就业成为社会关注的一项民生重点。一系列助力特殊群体就业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众多残疾人稳岗就业甚至自主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1年,我来到车间上班,单位给买了社保,还免费提供住宿。现在已经干了10年,再过3年就要退休了。”通过简短的语言和手写的方式,张小琴介绍道。

  在骏翔机电,像张小琴一样的残疾人员工目前有52人,超员工总数的28%。“安置残疾人就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但公司还因此享受到了税费优惠,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提升残疾人员工的福利待遇。”骏翔机电法人代表黄勇介绍,因安置残疾人就业,今年1月至8月,公司已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城镇土地使用税免税等政策超62万元(人民币),企业所得税残疾人工资加计扣除额近172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针对招用残疾人的企业,进行税收政策专题辅导,让企业更快更好享受到政策红利,进一步助力特殊群体就业。”重庆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重庆共有468户企业因安置残疾人就业,享受到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助力残疾人就业,国家出台了包括增值税即征即退、残疾人工资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在内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怎么样进一步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用好用活这些好政策,重庆市铜梁区税务局对此有实招。

  “在走访过程中,企业告诉我们,他们也想招录残疾人,只是不知道如何将招用信息传达到残疾人手中。”铜梁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童强表示,该局与区残联等部门合作,召开税务、残联、企业助力残疾人就业推进会,让企业用工需求与残疾人就业需求精准对接。

  按政策规定,安置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1.5%,企业就不用缴纳残保金。通过铜梁区税务局、区残联牵线,重庆睿拓汽车流体管路系统有限公司招录了53名残疾人,预计全年可以减免残保金近12万元,实现了残疾人和企业双赢。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对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进行精准辅导,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就业创业提供精细服务,不折不扣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关心关爱社会特殊群体,助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