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能力如何?管控怎么样?流调隔离啥进展?
2021-09-26 23:59: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建 黄腾 徐凯鑫
 

  25日起,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截至25日24时,哈尔滨市本土确诊病例37例,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兴隆镇。作为哈尔滨市本轮疫情的重灾区,兴隆镇核酸检测能力如何?管控措施怎么样?流调隔离进展如何?25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

  核酸检测能力如何?

  25日10点多钟,巴彦县兴隆镇酒厂小区的孙正炎和妻子马迎春来到楼下做核酸检测。这是自21日巴彦县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他们第五次做核酸检测。

  7点,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的护士张微和刘鑫就来到酒厂小区。她们二人搭档,负责这个小区500多名居民的核酸检测。“中秋节那天我们接到命令,当天晚上就到了兴隆镇,每天核酸检测量五六百份。”张微和刘鑫“全副武装”,护目镜内侧布满水汽。

  负责兴隆镇美丽家园小区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来自黑龙江省中医大二院。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上画着一条条红色间隔线,居民排着队,有序做核酸检测。

  提高核酸日检测能力,是提高疫情防控能力的重要保障。21日晚,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的100名医护人员、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的120名医护人员迅速向这个小镇集结,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战“疫”打响。目前,哈尔滨市卫健委支援巴彦县核酸检测人员有1000名左右。

  据巴彦县县长汪育欣介绍,截至26日,兴隆镇和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已经完成了五轮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巴彦县日检测能力由4500份提升至30500份,能够满足当前核酸检测需求。

  管控怎么样?

  兴隆镇是一个因铁路而兴的百年小镇,街道繁华,商场林立。近几日,这里的大街小巷冷冷清清,很少看见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记者在兴隆镇多个社区看到,小区门口拉起警戒线或采取隔离措施,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不间断巡逻。

  在兴隆镇酒厂小区,由1名警察和3名志愿者值守,他们负责小区进出管控和紧急情况处理。25日一早,志愿者丁继岩就来到酒厂小区执勤。在小区大门口,已搭建起一个简易帐篷。“我们把卡口守得紧一点,居民就能安全一点,我们就能早点战胜疫情。”丁继岩说,居民购买生活用品联系超市,志愿者或社区人员负责送到家门口,全程无接触。

  兴隆镇离巴彦县城40多公里。临近兴隆镇,设置了一道卡口。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辆进出车辆都要经过查验。“我们共有4个人,从21日起,每天24小时在这里值守,不是疫情防控有关的车辆都得劝返。”执勤民警李继平说。

  在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后,巴彦县立即将兴隆镇和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划定为封控区,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为加强对兴隆镇和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的包保管控力度,疫情发生之后,巴彦县增派200名县直机关干部,动员180名志愿者,参与封控管理和社区服务工作。

  流调隔离啥进展?

  在兴隆镇街头,消杀工作一直在有序展开,大型车辆负责空中喷雾,人工喷洒负责地面消杀。在去往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的路上,已经用铁栅栏封挡,穿着防护服的人员24小时执勤。

  截至9月25日24时,哈尔滨市本土确诊病例37例,其中34例来自巴彦县。巴彦县的病例几乎都来自兴隆镇。据目前已检出的21日发现的首批3个确诊病例基因测序情况看,显示为感染了德尔塔毒株。

  据汪育欣介绍,发现的确诊病例已转运到哈尔滨市第六医院集中救治,目前均为普通型和轻型,现在整体病情平稳。

  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组建了由省疾控专家、市县疾控干部、市县公安民警为主的流调队伍,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截至25日,巴彦县共排查密接1215人,次密接768人,共计1983人。现集中隔离已超过1500人,对需集中隔离人员巴彦县一直全天24小时进行隔离转运。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