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公法联动异地扣车 执行神速锦旗点赞
2021-09-27 08:53:48
 

  中国法院网讯(卢海 廖诚伟 李玉卿)“胡警官,您是人民的好干部,真诚为民,执行神速!”。近日,江西省高安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驱车几百公里,远赴赣州市信丰县,在当地法院和派出所干警的协助下,成功从异地扣押了3台涉案挂车。

  2021年8月,原告高安某物流有限公司诉被告韩某、王某分期付款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原告在诉讼过程中向该院申请财产保全,并提供了韩某、王某所占有的3台涉案车辆(赣C84XX挂、赣C3FXX挂、赣C6DXX挂)正停放在赣州市信丰县的线索,申请法院对上述车辆予以查扣。

  收案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制作好相关法律文书,随后驱车400公里赶赴赣州市信丰县,本以为能凭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快速办完。谁知被执行人韩某、王某因拖欠几十位农民工工资,3台涉案车辆中的两台车头、三台车厢被农民工们分别扣留在一处停车厂及一处修理厂。

  考虑到现场情况较为复杂,强行异地扣车必然会受阻,为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其他矛盾,执行干警于是向信丰法院和当地派出所简要说明情况并请求协助。在信丰法院和派出所的支援赶到后,执行干警与当地干警密切配合,共劝大家应合法维权,一方面由当地干警通过方言与农民工们沟通,拉进情感距离;另一方面由执行干警向农民工们宣读民事裁定书,重申本次执行的合法性。最终,在干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分离”的车头和车厢“重组”,并顺利扣押回高安法院。保全完毕后,申请人高安某物流有限公司向执行干警送来锦旗以示感谢,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