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高额赔偿款“大打折扣” 善意巧解执行难题
2021-09-27 10:47:50
 

  中国法院网讯(曾镜羽)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款案件,被执行人高某在法院干警的帮助下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最终原本高额的赔偿款以较低金额支付执行。

  该案中,高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与驾驶二轮摩托车的陈某碰撞,造成陈某四级伤残。交通警察大队出具的认定书认定高某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最终法院判决在扣除预赔的8.11万元后,高某还应支付医药费等赔偿款约17万元。判决下达后,高某一直未履行赔偿义务,2021年6月3日陈某向临湘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执行期间,执行干警李中含等人通过资产查询,了解到目前陈某的高额保险赔偿款保险公司已全部支付到位,家庭经济条件正逐渐好转。高某因家境困难,一直无法兑现赔偿款。执行干警了解情况后,多次往返陈某与高某家中,从情、理、法多角度给双方做调解工作,就赔偿金额进行交流商讨,最终陈某及丈夫表示愿意退让。双方沟通协商后,将原本需要赔偿的17万元减少至2万元。高某在执行干警的陪同下支付2万元执行款并向陈某表示感谢。至此,该案圆满执毕。

  近年来,临湘市人民法院一直秉持“努力在温情的执法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个案的公平正义”这一理念,采取灵活多样的举措,讲人情,明理法,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让群众感受到执行也有温情、有温度。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