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红:30年,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2021-09-28 08:50:48 | 来源:京法网事微信公众号
 

  从前辈尚秀云大姐的手中接过30年的天平奖章,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幸。从尚大姐的身上感受模范的荣光、汲取先进的力量,把法院人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也是我辈法院人的责任。

  我是1991年从政法大学毕业来到法院工作的,30年弹指一挥间。曾经也是青涩的职场新人,骑着自行车在大街小巷奔波送达;曾经也埋首在无尽的卷宗中,用锥子和白线编织书记员的时光;曾经也是年轻的业务骨干,在电脑前熬过一个个通宵;曾经也有过荣立二等功的辉煌,32岁成为中院的中层干部展露锋芒;曾经还是90斤的体重,身形婀娜,健步如飞。30年中我相信“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但在埋首耕耘中,收获总是不期而至,所以我感谢这个奋斗的时代,感恩所有培养我、帮助我的前辈和同事。

  我职业生涯的这30年,正是国家法治飞速发展、法院经历沧桑巨变的30年,从戴着大檐帽、扛着肩章到身披法袍、敲着法槌,我亲身参与并见证着法院的改革和发展,许多理念越来越清晰、司法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规范,法官的价值在越来越被社会认可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越来越艰巨的挑战。

  我们总爱对比,什么时候的法官好当,什么时候的法官难当。其实,什么时候的法官都难,老一代有老一代的难,年轻一代有年轻一代的难,而且随着社会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我们也不可能轻松。在队伍教育整顿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我们在这里学习法院人的光荣传统,弘扬英模精神,在这里我将自己对合格法院人的理解与体会与大家分享。

  以信仰为根

  忠诚是法院人厚重的品德

  记得学校的老师和单位的领导都说过,法官的权力之大可以用四个字概括:“生、杀、予、夺”,从生命自由到财产尊严,法官都可以掌控。人们说法官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的水源”“法律帝国的王侯”,其实都是形容我们职业的分量,特别是在今天,法治已经被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方略。

  如果说以前人们尊重法官,是出于对权力的敬畏,那么现在人们尊重法官,是出于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所以我们身上背负的压力更大,而拥有如此重要权力、背负如此重大责任的人,必须是有信仰的人,是德行深厚的人,无论什么年代,信仰都是我们法官始终如一的根基。

  所以我们要扪心自问,自己是否具有坚定的信仰?是否具有高尚的品行?是否当得起法官这一神圣的职业?法官所倡导的信仰、品格到底是什么?那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恪守公平正义,这是作为一名法官的思想根基,只有具备了坚实的信仰之根,法官才能深植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枝繁叶茂。北宋哲学家张载有著名的四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从事的就是这样一个崇高的职业,法官就要拥有这样宏伟的志向和宽广的胸怀。

  以廉洁为本

  清廉是法院人纯洁的底色

  记得1992年我刚到中院经济庭,就目睹了身边的法官因廉政问题失足落马,此后30年,这样的悲剧时时上演,多少熟悉的、不熟悉的法院人重蹈覆辙。如何面对诱惑、如何突破围猎,成为摆在法院人面前的一道永恒考题。我认为,一个人廉洁不廉洁,不在于他有钱没有钱,而在于他对金钱有没有正确的理解、对人生有没有正确的认识。即便是在法官收入微薄、待遇极低的年代,仍然有大量洁身自好、廉洁奉公的好法官。

  记得1994年,我代表中院经二庭参加北京高院举办的第一届“法官风采演讲会〞,我讴歌的是我们庭一位老法官陈焕深,他因工作积劳成疾,53岁患脑瘤去世。他生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但一次次拒收礼金,每月准时交纳党费,病重之际还不忘自己的未结案。广大干警被他的事迹深深感动,我的演讲获得了一等奖。

  值得指出的是,司法改革以后,法官的待遇有了较大的提升,应该说我们年轻的法院人赶上了好时光,法官等级稳步晋升,待遇基本保障。但是待遇是有限的,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所以要摆正心态,不盲目攀比,明白自己的需求,修炼强大内心,抵御各种诱惑。

  在这里我还要强调环境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年轻人而言。各级领导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大环境和小环境,为年轻同志健康成长负责;而年轻人要保持定力、培养分辨能力,牢记“智者见利而思难,暗者见利而忘患”“青丝若知廉洁早,莫待进牢愁白头〞,心里始终要有一根红线,竖起一道底线。

  以专业为魂

  专业是法院人亮丽的气质

  司法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作为法官,我们靠审判来书写正义,以公正的结果诠释司法为民。

  前不久,北京金融法院开放日,社会各界在座谈时纷纷指出,希望金融法院的法官以专业的审判服务人民、回应社会。证监会的代表提出,判决书讲理就是为民,把理讲好,让当事人明白,就是为民办实事。因此,我认为,依法办案就是最大的社会效果,法官以最公正合理的结果、最高的效率、当事人最低的成本把纠纷妥善处理好,就是最佳的法律效果,必然会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此次教育整顿中,不规范延扣审限、案件久拖不决,都是我们重点整治的顽瘴痼疾,我们的法官在进院之初就要克服不良的习惯和作风,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发生。专门法院的灵魂就在于专业,面对纷繁复杂的金融纠纷,党委政府、监管机构、金融企业、社会公众期待我们专业的回应,因此要努力学习,克服本领恐慌。

  在学习、钻研业务方面,邹碧华法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法院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融光讲堂、融光业校,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努力提升自己。“五个一”精品工程就是靠机制出人才出精品,院党组有决心加压培养人才,我们要勇于承受压力接受培养,扛住这波压力,就会迎来飞速提升,达到新的境界。年轻人拥有无限的机会,无限的可能,更要以百倍的热情和勇气迎接挑战!

  30年不短也不长,我要以今天为契机,振奋精神再出发,与大家一道携手同行,共同创造金融法院金色的辉煌!


  本文源自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艳红在该院“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暨“身边的榜样,前进的力量”学习交流活动中的发言。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