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法庭助审判,线上开庭解民忧
2021-09-28 14:16:25
 

  中国法院网讯(许晓菲)9月22日,两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依托“云上法庭”系统,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远在厦门工作的被告人姚某及身处福建省福州市的被告人林某某,通过手机微信搜索登陆“出庭”小程序,远程参加了庭审。

  庭审日期临近,恰逢福建疫情,两起案件的被告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无法到庭参加庭审,当事人通过电话联系了承办法官,讲述了自己的担忧。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审判有序进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两起案件的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引导当事人利用手机小程序开展线上庭审,隔空进行网上审判。

  庭审前,在承办法官、书记员的指导及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技术支持下,身处庭审现场的原告、远在千里之外的被告顺利连线,并进行了庭前测试,确保整个庭审过程中声音清晰、画面流畅。

  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通过“云上法庭”系统与当事人进行实时视频对话,核实了当事人身份信息及出庭情况,针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进行法庭调查,法庭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等庭审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通过“出庭”小程序阅读了庭审笔录,并以电子签名的方式在庭审笔录上签字确认。当天,两场穿越疫情、跨越千里的线上“云上法庭”庭审顺利完成。

  疫情期间,颍州区法院为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充分运用智慧法庭建设成果,聚焦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通过大力推进“云上法庭”线上远程视频庭审、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邮寄立案、线上调解等方式,“让网络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下一步,颍州区法院将持续深化智慧法庭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探索创新司法便民新举措,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多元化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