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不辞辛苦两赴郑州 排除万难成功拘留
2021-09-29 10:45:32
 

  中国法院网讯“历经32小时,从郑州将被执行人刘某押回并送进邓州拘留所!”河南省邓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常新在法院执行群向同志们分享执行成果,执行干警们一片点赞!

  2021年3月,刘某姗与刘某波为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孩子小刘由刘某姗抚养,刘某波对孩子享有探视权,判决生效后刘某波将小孩藏起,拒不交由孩子母亲抚养,后刘某姗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常新阅卷后了解案情,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到庭,但被执行人推诿其本人在郑州忙于工作无法回邓,谈到小刘的下落就顾左右而言他,拒不说出小刘现在何处。经两次传唤拒不到庭后,承办法官常新决定前往郑州查找刘某波面谈此事,遂7月19日启程前往郑州,行至中途得知郑州遭受特大暴雨,无奈返回,后郑州暴发疫情,故行程一直搁置。

  由于刘某波一直拒绝将小刘交出,并经传唤拒不到庭,常新法官依法决定对刘某波实施拘留,9月26日,安排好团队各项工作后,承办法官常新再次前往郑州查找刘某波。9月27日一早,常新法官携执行干警陈磊一道将刘某波堵在家中,刘某波见到常法官大吃一惊“邓州法院执行力度这么大?!”“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如若你一直拒不交出小孩我院将对你实施拘留”常法官说道,但刘某波始终不松口,不愿交出孩子。

  当日下午将被执行人带回邓州后,进行送拘前的例行检测,经查询发现被执行人核算检测正常,但并未接种新冠疫苗,暂无法将被执行人送至拘留所。此时已是晚上9点多,该院又无羁押场所,考虑到现实情况,常法官决定先将被执行人安置于邓州某宾馆暂住,并告知刘某波“今天晚上你先暂住在此,如果你逃跑,那么不管跑到哪里,我们都会将你抓回来,那时候你面临的就不单是拘留,你的行为将涉嫌构成拒执犯罪了”。慑于法律的威严和执行干警的强大攻势,刘某波认识到躲避执行的严厉后果,噤声不语,听从安排。

  9月28日,经过身体检查,发现被执行人刘某波属于不宜接种疫苗体质,可以送拘,下午4点多,前后历经32小时,终于成功将被执行人送入拘留所,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