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主义之情 常怀敬畏历史之心
2021-09-30 09:45: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党政瑜
 

  日前,江苏省南通市一辆私家车竟然在车身上涂着“必胜日本总军区731部队”字样在大街上招摇过市,遭到网友的举报和谴责。9月27日上午,南通公安部门通报已将车辆依法控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作出给予当事人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据通报,车主出于猎奇心理,通过将其他国家及其犯下滔天罪行的侵略部队字样张贴于私家车上,来博取眼球、进行炫耀,严重违背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自古以来,爱国主义一直是我国民族精神最稳定的文化基因。为国者荣、卖国者耻,一直都是国人普遍认可的道德标准。时至今日,虽然我们身处相对和平的年代、享受着逐渐富足的生活,爱国主义却不能忘、不能丢。有“国”才有“家”,正因为爱国主义的精神支撑,成千上万的人奋战在抗疫一线、默默无闻的科技工作者取得了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优秀的体育健儿在竞技舞台彰显中国青年的风采……国家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仍然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步伐,正因如此,我们每个人才能尽情追求着自己的中国梦和美好生活。

  利用军国主义彰显个性,也凸显了对历史的无知。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近代以来,国家经历了百余年饱含屈辱的危机。这是一段波澜壮阔、跌宕起伏、创造荣耀的历史,是一段体现了顽强奋进、英勇向前精神的历史,须永远铭记和敬畏。只有懂得并尊重历史,才能避免亵渎、娱乐历史;唯有牢记历史,时常缅怀英雄烈士和无辜逝去的骨肉同胞,才能更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今天(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让我们从身边点滴做起,发扬爱国情怀,纪念革命先烈,共筑和平美好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