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的“她们”读懂信仰的力量
2021-09-30 10:15: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汪梦
 

  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中,有一艘小小的“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历经百年,终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那风雨如晦的漫漫征途中,不仅诞生了“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须眉壮士,还涌现了无数“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巾帼英雄。她们壮志凌云,英姿飒爽,杀敌守土卫家园;她们以身许国,万里从戎,仗剑挥矛守家国。她们身上无不闪烁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坚定信仰的光辉,携手跨越那漫长黑夜,昂首迎来这伟大胜利。

  献“巾帼之力”,奏响“弯弓征战作男儿”的担当之歌。战火纷飞的年代,“她们”无惧生死。“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曾低下头颅,不畏威逼利诱,坚守国家秘密。奔走抗日一线的林心平,受尽严刑拷打,依然宁死不屈。如赵一曼、林心平般的巾帼英雄在这段历史中不可胜数,有名或无名,都用那满腔热血践行着“谁说女子不如男”的铿锵誓言。为家国大义、为民族存亡,她们将全部心力融入革命、投身战争,不获胜利,绝不言弃。她们的革命信念、斗争精神无比坚定,用坚韧砥砺着无悔担当,用生命书写着崇高信仰。

  扬“巾帼之志”,奏响“柔情热血安家业”的豪迈之歌。热血沸腾的年代,“她们”甘当绿叶。有的与男同胞并肩战斗,奋勇杀敌,争当“敢死队”;有的在后方辛勤忙碌,让前方安心杀敌,稳好“大后方”。为保护革命同志的孩子们能健康成长,中央托儿所所长丑子冈同志积极筹备托儿所。她放弃了一心想去的抗大、放弃了奔赴前线冲锋陷阵的机会,甘留后方,默默做守护者,以一己之力保障着革命后方的稳定。还有很多和像丑子冈一样的巾帼英雄,共同怀揣着对党忠贞不二的信仰,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用艰苦奋斗、坚韧不拔换来了孩子们的茁壮成长,保住了革命者乃至整个民族的后生力量,铸就起革命大后方坚不可摧的钢铁城墙。

  我时常会想,我们的巾帼英雄,她们柔弱的身躯何以会有如此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力量?思考很久得出一个答案: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正因她们心中有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脚下才有着无限的力量,才能历经风雨始终初心如磐,受尽苦难依旧无惧担当。我们在学习之余,感动之余,更应从她们走过的历史足迹中去读懂信仰的力量,传承并坚守这份来之不易的信仰,让信仰之光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坚守中熠熠生辉。

  以“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的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新时代的我们当不断加强理论修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深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磐石无转移”般的定力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以“志当存高远,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坚守信仰之力。新时代的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志存高远勇挑重担,敢想敢干敢拼敢闯,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坚守信仰之力,砥砺奋进前行。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开创美好未来。

  以“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心力强化信仰之魂。新时代的我们要充分发挥信仰的实际能量,将信仰之魂注入身心,面对当前社会复杂多样的意识形态要常“清心”、多“净化”,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树立长期修身理念,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淡泊名利,以民为志,才会清心内敛,心无旁骛,才会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气势,才能永葆初心本色。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幸新时代的我们,当努力绽放“巾帼”光芒,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注入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