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心”为根基做好法院后勤工作
2021-09-30 14:12: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叶丽琴
 

  在基层法院工作多年,曾在民庭、政工科、综合办等多个部门待过,从青涩到成熟,从稚嫩到干练,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长。如今,自己在后勤岗位任职,每天面对者紧张忙碌的工作,但我觉得很充实,也很快乐,因为我一直认为,任何事情只有用心去做才能真正干好。法院后勤工作即繁杂又琐碎,法律专业出身的自己真切的感受到,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并不比审判执行轻松,而我始终坚持以“五心”为根基做好手中的每件事,用后勤工作锻炼和磨砺自身能力素质。

  做好法院后勤工作要有恒心。任何工作,任何事情,不坚持到底其实都等于零,法院后勤工作也不例外。不同于审判执行等业务部门,后勤岗位默默无闻的奔忙于幕后,可能付出再多也难以为人知晓,我认为,要做好后勤工作必须树立恒心,以正确的心态对待得失。后勤工作事无巨细,上至重大活动保障,下到日常后勤管理,还要及时应对和处理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需要与本院各部门乃至外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熟练驾驭后勤工作绝非易事,没有总结和积累将永远原地踏步,我们应当坚信,任何岗位都可以锻炼人和培养人,在后勤工作中积累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是用物质和金钱无法衡量和对比的,无论将来走向任何岗位,这份积淀都将使你受益无穷。在后勤工作中,一定要摒弃急功近利思想和浮躁的心态,用恒心和毅力从点滴做起,你必将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就与甘甜。

  做好法院后勤工作要有热心。后勤工作服务于整个单位和全体同事,虽然居于幕后,却直接影响工作质效,因此,对待后勤工作要有热心,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要让同事们真切的感受到贴心和温暖。除日常基本工作外,要积极主动与各部门进行交流探讨,悉心听取对后勤工作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改进和调整,为干警履职夯实软硬件保障基础。涉及后勤工作的各项举措都应以便利快捷为追求,确保各类后勤事项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坚实的后勤保障水平带来的价值和影响不可低估。另一方面,在后勤工作中切忌“冷硬横推”,对同事要真诚和热心,对物品申领、设备报修、车辆调派、申购请求等一定要及时予以保障和解决,对临时性事件或意外情况需要提供后勤服务的尽快进行相关安排和处理,要让同事在后勤服务中感受到家的温暖,把笑容和热心作为后勤工作的底色,往往会事半功倍。

  做好法院后勤工作要有细心。后勤工作的繁琐程度,相信从事过的人都有切身体会,基层法院部门和干警众多,日常后勤事项多如牛毛,要协调和处理好后勤工作,细心是不可或缺的。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后勤工作中会应当秉承这一点,现今是信息化时代,在后勤工作应当充分利用信息媒介,比如可以建立后勤专用微信群或QQ群,同时采用计算机软件,书面记录,办公平台等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后勤工作的反应速度和办事效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后勤工作要养成细心观察的习惯,变被动为主动,在日常工作中可以主动走访各部门,认真进行观察和研判,对发现的后勤相关问题做到早介入,早解决,还可以对各部门日常物品消耗量和申请事项进行细致分析,适当增加物品供应量和品种,在规章范围内适当提高后勤服务灵活度和可选性,用细心促进后勤工作更加人性化,更加接地气。

  做好法院后勤工作要有耐心。事实上,后勤工作的考验不仅在于工作量大,事务繁杂,更在于这项工作非常需要耐心。在后勤服务中,多项工作亟待同时处理,各项事务应接不暇,发生突发事件或意外情况,临时性活动需要立即落实保障等情况司空见惯,而且并非所有人都能理解和认同你的付出和难处,有时甚至要面对批评和指责。实事求是的说,任何人的耐心都是有限的,在沉重的工作负荷下可能还要面对不理解情绪,心理负担是可想而知的,但无论如何都不能,也不应把情绪带入后勤工作中。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提高自身修养,不断培养和提升忍耐力,在工作外选择相对正确的排解方式,始终坚持将工作摆在首位,以不影响工作作为原则性要求,理性冷静的面对各类问题。知易行难,但在基层法院,任何岗位都需要面对复杂的人和事,耐心是做好工作的必备品质,有耐心会让你得到更快更好的进步。

  做好法院后勤工作要有真心。你是如何对待工作的,工作也会同样反馈于你,我一直深信这一点,“干一行爱一行”虽然是一句老话,但爱岗敬业的精神永不过时。后勤工作在日常难以出彩,也难以取得耀眼的成果,相比于审判执行岗位似乎显得黯淡,但任何岗位都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如果抱着功利思想和过重的得失心,你在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法院后勤工作需要用真心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这份真心,是对待后勤岗位的热忱和敬业,是把后勤工作作为事业来做的执着追求;这份真心,是对单位和同事的真情奉献,是审判执行工作高效运行的坚强后盾;这份真心,是单位取得荣誉和成绩,同事们安心履职背后的坚实保障;用真心对待后勤工作,你会对后勤岗位有新的感悟和认识,你更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在后勤工作中的每分每秒,闪耀的岗位上的真心永不疲倦,永不褪色。

  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法院干警,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以对党和人民永远忠诚的信念勤恳履职,作一名无愧于新时代的法院人,让青春永远绽放共和国红色天平下。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