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今年1-8月共150名公安民警和71名辅警牺牲
2021-09-30 15:31: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日是第8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至8月,有150名公安民警和71名辅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最小的仅有20岁。

  贾俊强介绍,在今年牺牲的150名公安民警和71名辅警中,有在平凡岗位34年如一日,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片儿警亲人”“警察爸爸”的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刘安;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畏艰难、锐意攻坚,创新建立常态化打击工作机制,先后打掉黑恶犯罪团伙6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50余名的扫黑英雄,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岩;有为制服暴力拒捕的犯罪嫌疑人果断出手、冲锋在前,在激烈的制服过程中不幸牺牲的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周磊;有在开展路检路查工作时,被冲卡车辆撞击拖行1600余米并碾压,壮烈牺牲的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公安局大同派出所辅警赵志;有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积劳成疾,倒在安保维稳一线的福建省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潘东升,等等。他们用自己的忠诚坚守、无私奉献、英勇无畏、奋斗牺牲深刻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贾俊强称,公安部专门下发通知,就做好烈士纪念日有关工作作出部署。一是组织开展致敬公安烈士活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在烈士纪念日期间开展祭扫缅怀、瞻仰参观等纪念活动,寄托哀思怀念,表达崇高敬意。

  二是走访慰问公安烈士遗属。烈士纪念日前夕,各地公安机关普遍走访慰问健在的公安烈属,包括慰问公安院校在读英烈子女。

  三是大力学习宣传公安英烈事迹。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集中开展缅怀公安英烈宣传。

  四是深入推进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基层解难题”等活动,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做好爱警暖警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争取,进一步加强公安英烈和因公伤残民警辅警抚恤优待工作。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有效为公安英烈、因公牺牲民警辅警家属子女和因公伤残、特困民警辅警办实事解难题。建立经常性走访慰问机制,切实把从优待警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