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生命中的一抹“蓝”
——记重庆南岸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故事
2021-10-08 15:31: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晓霞
 

  在重庆南岸法院有这样一群人,审判台上没有他们的声音,但每次刑事案件庭审都有他们挺拔的身姿,每次民事案件中面对争吵不停甚至有人身威胁的当事人时都有他们挺身而出。他们甘当绿叶,甘做配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司法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就是南岸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天平卫士”。

  “冲锋第一线”,永葆军人本色

  他叫梁志培,1990年入伍,1995年退伍后经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至南岸法院,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已经在司法警察的岗位上干了整整26年。曾经是一名军人,这令他一辈子感到光荣。从军队到法院,从一名军人转变成为一名司法警察,时光改变了容颜,岗位改变了职业,但永不变的是那份为国为民的情怀。“军队是个大熔炉,在军队里学到的东西影响我的一生,在工作中领悟到责任的涵义。”他总是这样说道。

  在司法警察岗位中,他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爱岗敬业,每一次风雨无阻的押解值庭,他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开庭前的准备;每一次出警协助执行任务,他都会在任何复杂的环境中严格执行命令,服从领导安排;每一次执勤值班,他都会全神贯注的观察单位的每一个角落,以确保法院每个人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每天早上,他8点就来到单位,在安检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消除了安全隐患;在值守中细心仔细,避免了一次又一次的哄闹法庭的事件发生。在2021年1月南岸法院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刘某诉被告孙某某离婚纠纷一案中,庭审过程中被告母亲金某某违反庭审纪律干扰庭审,经承办法官多次劝说之后,仍不遵守法庭纪律,故法官要求将金某某带出法庭。他在强制带离过程中,金某某情绪激动伸手抓扯,将他的脸部、手部抓伤,认为金某某干扰庭审、抓伤司法警察的行为妨害审判秩序,予以惩罚。

  一直以来,他深知,“军人”的称号、“军人”的力量,更体现在危难险急的时刻,不计个人得失,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一直以军营生涯给予的这一宝贵精神财富而自豪。

  “做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做好本职工作

  他叫谭扶摇,2016年从酉阳县公安局调入南岸法院,从一名派出所刑事侦查民警转变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不知不觉已经在司法警察的岗位上走过了5年的历程。在公安派出所工作中,常常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治安防范、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惩恶扬善、守护平安是每名公安警察的职责。”谭扶摇说道,虽然现在转为司法警察,只是警种改变了,但“执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情怀,“刚正不阿、勇者无畏”的秉性,“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情操始终不会变。

  在法院司法警察工作中,从法院的安检到庭审的秩序维护,从罪犯的押解、看管、送审,到强制执行的拘留、羁押,他们的工作贯穿于每起案件办理的始终。在刑事案件开庭前,他提前一天要跟看守所、刑事法官做好对接工作,卡好时间节点,开庭前半个小时把被告人带到法院羁押室,做好提押、还押被告人的路线规划,注意路上行车安全。在庭审过程中,他需要高度戒备,时刻注意周围情况,严密观察被告人动态,防止被告人在庭上作出过激的行为;传递、展示案件证据,维护旁听区域秩序,确保庭审正常进行。特别在疫情期间,在刘某、侯某等人诈骗一案值庭过程中,按照疫情防控需要,他全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护目镜,克服了天气的炎热,坚持了一整天的开庭审理,汗水湿透了衣背,晚上不辞辛苦,驱车将7名犯罪嫌疑人送回在押看守所。5年来,值班安检人数数以万计,参加各类庭审案件值庭1500余次,负责看管、押解的人犯无一发生自伤、自残、自杀或逃脱事故。

  谭扶摇没有豪言壮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担当、服务人民的宗旨。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默默实践着。他常说的一句话:“做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不断提升自己

  他叫孙凯,2014年1月,从重庆市云阳县公安局到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从一杆摧城拔寨、所向披靡的亮银枪,淬就成一面稳如泰山、固若金汤的磐石盾。变动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司法警察的岗位没有公安警察那样常年经历严寒酷暑,风霜雨雪,没有丰富多彩可供谈资的执勤故事,更多的就是在周而复始地从事对来访当事人、旁听人员进入法院的安全检查;每天应对来访群众的各种疑问、困惑甚至不理解做好疏导工作,缓解不良情绪;每天三次巡逻在审判办公大楼中来来回回,确保法院每个角落的安全。七年来,他安检人数达数万人次,参与各类刑事案件值庭3500余次。2020年被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给予“在2017-2019年度司法警务保障工作暨体能训练工作中表现突出嘉奖”。

  他勤思索,善小结,拓宽司法警察工作的维度。不仅认真完成司法警察大队安排的各项工作,工作开展前,勤于思考,细化问题,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工作中,乐观向上、团结干警,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工作后,善于小结、主动汇报,切实加强队伍自查自纠能力。学习能力较强,熟记法律基础知识,对处置来电来访群众工作有较大的帮助。他固思想,练技能,发挥骨干教练员的作用。积极参加中院、高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坚定政治思想,苦练体能、队列基本功、擒敌拳、警棍盾牌操、应急棍术、擒拿格斗等技能,学习团队防御、驱逐、制服、抓捕等战术。认真做好教案,组织聘用制司法警察开展相关训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检工作中,他迎高温战酷暑主动奋斗在第一线,在安检防疫点对来访人员逐个检查,尤其是对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看行程码及健康码,做到“逢人必查”,并提醒广大群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口。针对部分来访群众年龄大的,他耐心细致地帮助注册健康码或者帮忙填写了纸质行程申报表。“三伏天里,室外虽然很热,但我和我的战友们为了确保当事人正常开庭,大家都是提前到岗开始安检;虽然,我们热得皮肤红烫,警服都湿透了,但是我们都经受住了'战酷暑+严防疫'的考验。”孙凯乐呵呵地说道。

  如果说有人为梦想恪尽职守、鞠躬尽瘁,那么南岸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法警们必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衣带渐宽终不悔”,只为心中这抹“蓝”,他们选择了忠诚与坚守。而他们,还在演绎着新的故事……

  作者单位: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