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群众提 效果群众判
——江苏张家港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10-09 09:03: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钱莉 沈林娅
 

  “感谢信就不写了,但感谢的话一定要说。你们把我们提到的问题都解决了,我切实感受到了你们在司法为民方面的力度、速度和温度。”陈某经法院调解与有十几年矛盾的邻居握手言和后,对承办法官蒋晓表达了感激之情。

  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行大走访大调研,坚持问题由群众提出,把“问题清单”变为“工作清单”;坚持效果由群众评判,纾解了痛点、打通了堵点、补齐了断点、呈现了亮点。

  法·律同行益站——

  诉讼服务更便民

  “王女士、吴先生,请核对一下调解笔录内容,如果没有问题,你们只需点击屏幕下方的签字按钮就可以在屏幕上签字了。”在一起跨国离婚纠纷案视频调解的现场,法官进行“隔空”调解后,双方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对笔录进行了签字确认。

  吴先生居住在新西兰,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参与庭审,张家港法院将诉讼服务和庭审现场搬到线上云端,通过“云晤”智慧庭审平台,让这起跨国离婚纠纷案在两天时间内顺利化解。“运用信息化手段,既能高效化解纠纷,又能减轻当事人诉累,达到了双赢的效果。”该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安表示。

  张家港法院联合司法局和律师协会推出“法·律同行益站”诉讼服务品牌,依托“云晤”智慧庭审平台、律师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在线庭审和律师调解等工作,通过数据赋能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全流程“云端”诉讼,让诉讼服务更贴心、群众更满意。目前“法·律同行益站”已在张家港市23家律所实现全覆盖。

  今年1至8月,该院办理网上立案8534件,电子送达31269件,在线庭审1112件,通过信息化手段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基层治理“凤凰模式”——

  多元解纷更利民

  “公司停业了,拖欠的工资怎么办?”38名工人聚集在该院凤凰人民法庭调解室情绪激动地问道。某家具公司因经营不善,无力支付工人工资,工人们纷纷起诉至法院。

  凤凰法庭受理案件后立即启动多元解纷“凤凰模式”,当日就出具保全裁定对某家具公司的机器设备、库存家具等采取查封措施,并联合镇社保所、司法所等部门召集工人与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14名离职工人的工资得到全额发放,24名在岗工人共计77万余元工资予以分期履行。“我们本来还在担心工资拿不到了,多亏法院和社保所及时维护了我们的权益。”拿到工资后的工人们喜笑颜开。

  据凤凰法庭庭长陈振振介绍,该庭通过推行指导基层治理机制、编织矛盾纠纷联防预警机制、打造重大纠纷联合化解机制、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等六大机制打造多元解纷“凤凰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源头化解。

  “凤凰模式”是张家港法院回应群众关切、推进诉源治理的一项成果。与此同时,该院还成立了全国法院系统首个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展法官与村干部双向交流,选派青年干警下沉基层参与基层治理;首创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官“1+1+1”诉前调解模式,助力“无讼村居(社区)”创建,多措并举参与基层治理。

  校园模拟法庭——

  普法宣传更为民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一起诈骗案件的模拟法庭在张家港市第一中学拉开序幕,在“法官”的主持下,整个模拟庭审举证、质证、辩论各环节环环相扣,程序严谨规范,现场气氛庄重严肃。

  今年5月27日,张家港法院联合张家港教育局、团市委、关工委等单位共同启动“校园模拟法庭”。“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进行引导和栽培,通过组织青少年自导自演开展模拟法庭,在他们心中埋下法治的种子,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该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庭长洪春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是我们与处在叛逆期的孩子沟通存在困难,现在借助法院可以让孩子接受教育,了解青少年犯罪的相关知识,我们也就放宽心了。”一位刚听完“校园模拟法庭”的家长说道。

  该院还依托“法爱护航”家长学校平台、开展家长法治夜校活动等,为学生家长上好法治课,提升家长法律素养。今年以来,张家港法院开展“校园模拟法庭”和家长法治夜校等青少年普法活动27次,受众达3500余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张家港法院重点关注未成年被告人、权益受侵害的青少年、刑事案件被告人的未成年子女等五类群体,开展“五色行动”,以蓝色新生行动、橙色关爱行动、绿色希望行动、红色温暖行动、紫色保护行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1年1至8月,张家港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40%。

  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该院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基层行”活动,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通过巡回法庭、法治讲座、发放普法宣传册等活动,将司法服务延伸至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