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从伟大转折中汲取前进智慧
2021-10-11 15:44: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金晶 汪怡潇 刘浩
 

8月27日,赤水法院部分党员干警聆听老党员讲红军故事。 记者 汪怡潇 摄


  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他强调,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讲好遵义故事  打造特色“精神密码”

  1935年1月,红军强渡乌江后,抵达贵州遵义。1月15日至17日,在遵义市子尹路的贵州旧军阀柏辉章公馆,一栋二层的青瓦楼里,中国共产党召开了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此,中国革命打开了新局面,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今年8月25日,在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楼一侧,办公室主任李晓川正在向该院第七党支部介绍挂在上面的遵义会议会址浮雕。随后,支部成员来到2020年刚刚落成的遵义市法治教育政治生活馆开展支部活动。

  如何让法治与遵义会议精神深度融合,遵义中院在查阅大量史实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法治发展路径,建成了以“讲好遵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政治生活馆。该馆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动、服务功能于一体,分为学习教育、警示教育、交流体验三个展区,自开馆以来,已成为遵义市一张崭新的法治名片。开馆以来,已接待社会各界各单位280余批次11000余人,其中有72家政法单位、3860名政法干警前来观摩学习。

  遵义中院常务副院长李德光介绍:“遵义中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把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作为打造特色遵义法院文化的‘精神密码’,全市法院干警也在落实司法为民的过程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中坚定信念、升华情感。”

  今年4月,遵义中院的“多元解纷春天和谐号”正式发车,在多元解纷方面再开新局。“这次我们专门从当事人视角出发,结合实际情况找到新时代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的缺口,并尽所能补好口子。”该院立案庭庭长彭莉说道。彭莉多次被评为遵义中院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还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之所以能勇站排头,靠的就是多年来一直在与人民群众连接相对较深的岗位上,努力做一位群众的贴心人。

  坚持司法为民  赢得百姓广泛赞誉

  1935年1月,红军首破娄山关。遵义会议召开后,红军再度向娄山关挺进,最终黔军被歼灭600余人,红军伤亡100余人,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毛泽东同志在娄山关上感慨万端,吟出了长征中最为悲壮的《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今年8月26日,娄山关红军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汇川区人民法院板桥人民法庭小小普法宣传员马兴蕾在汇川区泗渡镇观坝村集市由板桥法庭设立的普法宣传点,给大家讲了一个发生在娄山关战役时期,当地群众无偿给红军伤员送药材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在红军的长征路上还有很多,可以说“人民性”是长征精神中最不可剥离的一部分,娄山关脚下的板桥法庭多年来也一直与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

  普法活动结束的当天下午,板桥法庭负责人周嵩松就带着助理和书记员到泗渡镇松杉村黄花组冯光容家中回访案件情况。75岁的冯光容就拉着周嵩松的手,说来说去都没有绕开“感谢”二字。他说早就想去法庭送锦旗,但苦于交通不便,家里又没个年轻人张罗,所以只能手写一封感谢信,正好趁着今天交给法官。“板桥法庭的工作人员……为人民排忧解难,成绩显著,是共产党培养的好干部!”信中的字字颂赞让周嵩松略显腼腆,直说“老人家言重了,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周嵩松从冯光容家出来,就马不停蹄赶回法庭,一个比较简单的案子即将开庭,开庭时间并不长,但刚刚敲响法槌,家住泗渡镇上坝村上坝组的周德忠来到法庭门口。几天前,他的案子刚刚调解结案,对方答应他欠下的3万多元的材料款在2022年末之前付清。他准备等周嵩松开完庭后再咨询一下关于执行的问题。周德忠说:“现在法院工作人员的态度真的都太好了,过去对法官还有些忌惮,现在完全没有顾虑,有什么问题顺路就过来咨询了,法官们也都很亲切。”

  做好党建工作  推动构建“无讼社区”

  1929年12月,中共赤水合江特别支部成立,标志着贵州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自己的地方党组织。1935年1月,红军进入赤水市后,“赤水特支”则从宣传政策到物资准备为红军顺利渡江暗中做了许多工作。中央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役也写下了毛泽东军事生涯中最得意之笔。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时曾赞叹:“毛主席用兵如神!真是运动战的典范。”

  今年8月27日,赤水市人民法院部分党员干警来到大同古镇位于平街路的“赤合特支旧址”,除了了解赤合特支的故事之外,更重要的是聆听赤水市元厚镇老年协会党支部书记、赤水法院特约人民调解员肖义伍给大家讲红军四渡赤水的故事。肖义伍家中长辈就曾救过两名红军战士,从小就是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36年来,肖义伍一直在红军一渡赤水的元厚红军渡义务给来往游客讲红军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过往游客不时用手机拍上一段肖义伍声情并茂讲故事的片段。“遵义会议是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里程碑的最重要标志之一,四渡赤水则是中国革命在曲折中前进的最好诠释。”肖义伍说道。用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推动工作在赤水法院得到了最生动地诠释。

  活动刚刚结束,赤水法院政工科科长龚维就带着部分支部的同志前往天台镇天苑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还为社区挂上了“无诉讼社区”牌。赤水法院办公室主任吴宇介绍,从2020年开始,天苑社区就已经没有纠纷进入司法程序。平时法院干警会定期为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也会指导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几重方法、共同着手,以天苑社区为试点,赤水市打造出了越来越多的无讼村居。

  赤水法院还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在提拔选用、评先选优时充分听取党支部意见。设立“党群连心驿站”,在职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退休党员开展“银辉先锋”活动,通过“法治文艺队”“送法进村居”“家门口办案”等,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今年8月17日,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贵州高院院长韩德洋要求,要将传承红色基因贯穿队伍教育整顿以及今后工作的始终!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