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民族工作法治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1-10-11 10:3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邢利宇
 

  首都民族工作法治座谈会暨北京石榴籽民族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启航活动10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此次座谈会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北京市政协委员、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石榴籽中心理事长金莲淑主持座谈会并表示,座谈会的举办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具有促进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大力开展民间统战的积极社会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郑大发,北京警察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理事、人口学博士迟松剑,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北京石榴籽民族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韩轶,以及金莲淑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以“增进共同性,建设根深叶茂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我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融合问题的几点思考”“民族法律服务的当代使命与担当”“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在座谈会上发言。

  北京石榴籽民族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石榴籽中心)启航仪式同时举行。石榴籽中心是2021年6月15日经北京市民政局核准成立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业务主管单位是北京市法学会,政策指导单位为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其宗旨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通过涉民族法律服务与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及力量。

  作为石榴籽中心主要发起者,金莲淑认为,石榴籽中心的成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展进步的客观要求,为社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参与民族领域的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依法解决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团结各民族群众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法律服务与研究的平台。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