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在新时代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实践中奋勇争先
2021-10-12 08:41: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原平
 

  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党和人民对广大年轻干部寄予厚望。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6个方面、48字要求,勉励广大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殷殷关爱暖心田,谆谆教诲催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人民法院产生热烈反响,人民法院广大青年干警纷纷表示响应总书记号召,练内功、提修养、强本领,在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中奋勇争先。

  9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国家法官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上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学员上“第一堂课”,要求全国法院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9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培育造就一批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9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机关干部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话收获、查不足、促提高,形成热烈学习氛围。生逢伟大新时代,全国法院干警特别是广大青年干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走偏、不落伍、不掉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中始终走在前列,成长为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政治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才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年轻干部只有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才能心胸开阔、眼界开阔,才能经得起风吹浪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行得远、靠得住。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绝不是空洞口号,必须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必须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广大法院青年干警要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积极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砥砺政治品格,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用心用力用情投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的光荣事业。敢于在石上磨、事上练,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都当作磨刀石,真正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在实事求是中锤炼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事业如此,干部亦如此。只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贯穿工作之中,才能干对事、干好事、干成事。新征程上,法院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广大法院青年干警更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坚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用朝气蓬勃的青春和脚踏实地的行动破难题、解新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祛除浮躁之气,踏踏实实研究司法实践中的各种疑难复杂问题,扎扎实实解决老百姓打官司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既要“身到”更要“心到”,无论“键对键”还是“面对面”,无论送上门还是潜下去,“心到”才能把情况摸实摸透,才能发现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新对策。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在求真务实的奋斗实践中书写无悔青春。

  在奋发有为中勇担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四个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奋斗出来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法院青年干警更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担当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要永葆年轻人的锐气,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敢于中流击水、破浪前行,在破解司法改革难题中展现作为,在答好一系列新时代司法新题中彰显担当。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防范风险、化解矛盾、攻坚克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自省自励中永葆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面对“疾风”“烈火”最多的一支队伍。广大法院青年干警更要深刻认识职责使命要求,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积极参加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能力作风,努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坚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刀真枪锤炼能力。深刻把握“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原理,善于在“热运行”中“冷思考”,避免陷入事务主义,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持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激励新担当。广大法院青年干警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勤于学习、甘于奉献、锤炼意志、砥砺品格,用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展现好法院人昂扬向上、秉公司法的良好形象,创新和运用“法院青年说”等载体,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法院的生动实践,讲好新时代人民法院青年的好故事,示范引领更多青年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心无旁骛投身人民司法事业新征程,用平凡岗位的拼搏奋斗体现人生价值,不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