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垂暮之年儿女拒赡养 柔性执法上门系亲情
2021-10-13 10:29:25
 

  中国法院网讯(邱斌 林周颖)“法官,请帮帮我吧!”近日,一位八十六岁的老汉来到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法院生态新城巡回法庭求助。

  据悉,家住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凤岗街道某村的申请人曾某已年过八旬,曾某妻子于三年前病逝,生有一女远嫁浙江义乌,被执行人曾某强系原告曾某的儿子。近年来,申请人曾某与被执行人曾某强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父子之间形同陌路,逐渐失去了往来。老人要求儿子履行赡养义务也遭到无情拒绝,当地村干部多次调解均未果,故原告提起诉讼。2021年4月,经沙县法院判决,曾某强应每月支付曾某600元赡养费。判决生效后,曾某强置若罔闻。

  无奈之下,曾某来到住家附近的生态新城巡回法庭寻求帮助。法庭承办法官引导曾某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通过多番走访,联系到在外务工的被执行人曾某强,详细了解老儿子与老人产生矛盾的原因,并劝说曾某强回乡解决矛盾。国庆假期,曾某强主动联系了承办法官,双方如约来到巡回法庭面谈。经过承办法官的耐心调处,双方均说出了深埋心底的矛盾,消除了儿子曾某强对父亲的误解和隔阂,曾某强当场表示今后一定履行赡养义务,让老父亲安享晚年,曾某也表示对儿子的谅解。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被告曾某强每月承担原告曾某生活费600元并承担曾某生病住院医疗费。至此,一起赡养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