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品牌推动审判队伍建设
2021-10-12 15:06: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宇丹
 

  在建党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的契机下,今年以来,城子河法院秉承“强基础创品牌、以党建促审判”的工作理念,坚持强基导向,积极打造党支部标准化建,着力创建本院的党建品牌,优化支部阵地建设、组织特色支部活动,力争以提升党建工作推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子河法院现有一个总支部委员会,三个支部委员会。

  党建品牌名称:法润民心 聚力天平

  党建品牌名称含义: 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理念贯穿到司法审判中,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理念根植到干警心中,全院干警齐心协力践行“打官司不求人”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感受到人民法官的“司法为民”之心,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凝心聚力以坚定的法治信仰守护“天平”之衡。

  党建品牌LOGO内涵说明:

  以支部为单位树立“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杆标尺”的理念,确定“一个主题、两个保障、三院建设、三项能力、五个过硬”的“12335”工作方法。

  党建工作理念和工作法

  城子河法院秉承司法为民的宗旨,以“党心所向 民心所盼 众望所归”为导向,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树形象、赢口碑”为工作主题。深化阳光司法,推进司法公开,努力营造公开、透明、为民的司法环境。

  经验做法和品牌成效

  一是围绕“一个主题”: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立足党建工作,严格党内生活,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各党支部业务特点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以从严抓好党建一体化建设,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为出发点,以赢得群众好口碑为目标。

  二是做实“两个保障”:一是强基工程体现在加强组织阵地建设,注重支部制度化建设,强化党员从思想上建党根植党的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多元办案体现在运用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启网上立案、线上调解等“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提高“分调裁审”成效。

  三是抓好“三院建设”:智慧法院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建立诉前调解、繁简分流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让群众打官司“一站通办、一网通办”。服务法院推行“司法关注民生,审判贴近百姓”新的审判理念,探索新刑家事审判制度改革。人才法院注重人才培养,严把“准入关”和“用人关”,立足岗位成才,着力培养专家型、复合型审判人才。

  四是提升“三项能力”:政治工作能力围绕强化理论学习主线,提高干警思想政治水平,力求思想认识有新提高,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审判工作能力围绕规范庭审活动主线,完善繁简分流制度等,全面提升法官业务能力、专业素养和审判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和群众满意度。群众工作能力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优化司法服务措施,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让群众感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五是建设“五个过硬”:“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五个过硬工作标准。这五个工作标准要求干警强化自身建设,在忠诚履职尽责上把好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主动接受监督,让审判在阳光下运行,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敢于奉献的法院铁军。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