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终圆法院梦
2021-10-13 15:23: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全胜
 

  2021年7月19日,注定是我终生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是我到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法院入职报到的第一天。这也是我第一次到新单位,第一次亲眼见到了那个在地图上看了无数遍的地方。第一次见到了心心念念,每天都盼望着前来报到的新单位的样子。在此之前,我与它素未谋面。只是看到第一眼,我便深深地爱上了庄严气派的办公楼,威严的国徽镶嵌在办公楼最高处的中央。它那如法徽上的天平式建筑布局,处处彰显着公平、公正的价值理念,也时刻彰显着法律至高无上的权威性。站在法院门口,我内心汹涌澎湃,思绪万千。过往的种种场景在我的脑海不断地浮现。

  虽然我是一名有着6年党龄,10年工龄的“老同志”,但我却是法院系统的一名不折不扣的新人。在过去十年的工作时间里,我先后在企业、县科技局、县委宣传部工作过,但我内心深处却一直装一个浓浓的法院情节,如深埋心底的一粒种子在我的心里萌芽、茁壮成长。这也许是所有法律人所共同向往的圣地和梦寐以求的职业理想。从大一下学期初次接触法律,便一直憧憬着有一天能够手持法锤,身披法袍,用法律的天平去衡量世间的一切是非曲直,去用心、用力、用情抚慰和烫平褶皱的社会关系,去匡扶正义与善良,去定纷止争、维护公平与秩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终于在2021年7月,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的日子,通过山东省公务员笔试、面试、体检与政审等各环节,成功考取了山亭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岗位,终于向梦想迈进了一大步。

  说来,我自己感觉有些惭愧,因为我并不是法学专业科班出身,本科专业学习的是英语,和法学是完全不相关的专业。但是,在2008年年初的大一下学期,我选修了法理学,一下子就被里面深邃严谨的法言法语所深深吸引,并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与法律结下了终生不解之缘。也是从那时开始,我便立志要当一名法官,到法院这一适用法律的最前沿去工作。从大二开始后的三年时间里,五顶茂陵山上留下了我数不清的足迹,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都没能阻挡我求知的决心,崎岖蜿蜒的山间小路上留下了我步履坚定的身影。我利用课外时间,同刑事司法学院的大一新生们,从《刑法学》《民法学》开始学起,一节课也不落地听完了所有的法律主干课程,跟着他们参加模拟法庭,成为了他们班级名副其实的一名借读生。2011年大学毕业后的我,回到了老家县城,到一家企业应聘做起了国际业务工作。在车间实习的半年时间里,我经历了夏天压铸车间的高温,留下了青春的奋斗汗水。在工作之余,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知识,准备考试。并在2012年通过了临沂市事业编招考,以全县笔试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进入到了县科技局工作。在单位工作的时间里,我仍然没有忘记对法律的学习和坚守,终于在第三次参加司法考试后以387分的总成绩顺利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这一次,让我感觉自己离梦想的距离更近了。在之后的时间里,我先后被借调到县“三引一促”工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工作。并在2017年2月份通过遴选考试进入到了县委宣传部工作。在日渐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依然拿起了书籍,向着目标一次次发起了进攻。每次报考公务员,我选择的岗位毫无例外都是法院法官助理岗位。妻子劝我考别的部门,以我的分数考其他单位把握更大一些。但是我说服不了自己,不愿意跟自己坚守了那么多年的理想说再见。渐渐地我发现,不知不觉间,我离心中的理想越来越远。因为法院的招考条件越来越高,对法官助理有法学专业的报考要求,让我只能望洋兴叹。但是,在一次次不眠的夜晚,我扪心自问,难道真的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吗?不,绝不!我不能认输,我要坚持下去。于是在2017年年初,我备战公务员考试的同时又重新拿起课本,着手准备研究生考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考取了西北师范大学的法律硕士。屡战屡败的我不知不觉间就过了而立之年,终于十年磨一剑,在我大学毕业后的第10个年头,我最终实现了一直以来的理想,获得了工作和学历的双丰收,终于用坚持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前所未有的自信心、成就感抚平了之前经历过的所有失败、心酸与苦涩。

  我从一名初出茅庐、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历练成了一名阅历较丰富的“打工人”,忘不了的是那些备考路上经历的一个个不眠的夜晚,在夜深人静时一个人在奋笔疾书,一次次做着试题,整理错题、研究解析。今年在备考的同时,我还要准备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论文,身心经受着双重的压力和考验。我很庆幸,我最终坚持下来了,顺利通过了研究生毕业答辩,也顺利进入到了法院工作。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回顾心路历程,我想说的是,人生贵在坚持。持之以恒,终能成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新的岗位,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将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努力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去谱写最美好的人生华章。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