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调研基础性工作 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0-14 11:02: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丹盈
 

  全面推进调研工作是确保人民法院更好地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职能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助力探寻司法规律、指导公正办案、服务司法决策的发展性工作,更是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性工作。

  调研是更高层次的审判,是法院人整装重发的驻足空间,是法院人眺望星空的望远镜,是推进人民纵深发展、改革创新的重要杠杆。当前社会环境日新月异,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人民法院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也肩负着化解更多新型社会纠纷的重任。全面推进调研工作是确保人民法院更好地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职能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助力探寻司法规律、指导公正办案、服务司法决策的发展性工作,更是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性工作。

  一、全面推进调研工作,要聚焦法院重点工作。

  调研并非一项难以掌握的技能,调研有它的内在要求和较为普适性的流程,是一套完整的方法论。调研也是促进我们保持学习状态、深入思考的有利法宝。调研能力的提升,能够全面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提升干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干警更加从容地应对法院的其他类型的工作。

  调研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调研并非海市蜃楼,亦非无本之木,调研不是为了说空话、套话、假话,更不是为了搭花架子、徒有其表。调研工作应当高度聚焦法院中心工作,要从队伍建设、司法改革,流程规范,到法律适用、证据认定等重点工作出发,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价值,推进法院工作的不断发展。调研工作要以司法为民为出发点,以促成公平正义生成和效率提升为目的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多维度提升法院整体的工作质量与效率,是开展调研工作的内核追求。

  二、全面推进调研工作,要发挥干警主观能动性。

  推进调研工作,重在树立干警的主体性和积极性。调研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每位干警在日常工作岗位上精耕细作,只有每位干警清楚地认识到何为调研、为何调研、如何调研,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以主人翁心态对待日常繁杂、琐碎的工作,深入思考,寻找更优的解决之道,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精进技能、砥砺专业、开拓创新。

  提升调研能力,要有滴水穿石的恒心与决心。调研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调研的过程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成本,但唯有扎扎实实地开展调研,才能真正了解事物的本质、趋势与原因等。从事调研工作,要经得起坐冷板凳,要沉得下心做思考,更要耗得起心力等待最终成果的输出。调研能力的提升,有赖于点滴积累,唯有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实现能力的跃迁。

  调研工作不是一种负担,更不是锦上添花,调研并非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调研应当成为每个法院人要坚持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调研工作是扎扎实实促进干警增长本领、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的利刃。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干警们也能从日常工作中不断深入思考、获得工作的别样体验,个人的能力与思维境界都将得到提升,激发干警更进一步的调研热情。当前的社会正以加速度更新迭代,唯有不断保持调研的精神,大兴调研之风,把准时代变化的脉搏,才能保证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走在时代的前沿,不被时代汹涌的潮水推后。

  三、全面推进调研工作,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推进调研工作,应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开展调研工作,应当积极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公正、为民两大主题,主动迎接新时代带来的挑战。疫情期间,人民法院顺势而为,大力推进网上庭审、网上调解、网上拍卖,主动呼应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实现审判质量与审判效率的双提升,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幸福感。要继续将调研工作下沉到各个具体部门,使各个部门立足工作实际,找准调研发力点,积极探索工作的创新机制、研究新型法律问题,提升司法为民、公正为民的能力。

  推进调研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探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词,探索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新模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智慧精准、低成本、多样化、一站式的诉讼服务。

  四、全面推进调研工作,要建立配套制度机制。

  推进调研工作,重视调研成果,提高调研转化率。调研工作往往投入多、周期长、成效慢,重视调研成果,是对干警付出最好的肯定,也是鼓舞、带动干警开展调研工作的重要路径。对于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应当结合具体情况,在部门、单位内进行公示与转化,通过实践检验调研成果,并在实践中继续总结、提升,使调研成果真正反哺审判执行工作。

  推进调研工作,应当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制度和激励措施。调研工作应当成为一项常态化、可持续性的工作,须从法院发展的全局谋划部署调研工作,建立具体的规章制度,推进调研工作切实全面开展,调研与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不搞两张皮,不开高射炮,更不搭花架子,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务实推进法院工作的开展,形成全员调研、全面调研、全心调研的大格局。鼓励并吸纳对调研工作有更多热情的人才加入专门的调研智库,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调研是一项周期时间长、成效难以立竿见影的工作,应到鼓励调研人才沉住气、落实处。通过抓好这批调研人员的队伍建设,辐射出法院勤于思考、敢作创新的正能量,带动全院各部门的人员投身调研工作,全面提升法院各项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调研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个法院人的投入与付出,唯有时刻秉持调研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举措的理念,将调研落到每个干警、每个岗位上,方能实现法院的整体向前,实现人民群众最殷切期待的司法正义。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