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没钱?执行法官抱走“储蓄罐”
2021-10-14 16:15:28 | 来源: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当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在被执行人家中发现一只沉甸甸的“金猪”储蓄罐时,他的第一反应是——4名工人的血汗钱,有着落了!

  “欠债不还,无可供执行财产?”

  今年年初,被执行人应某因拖欠李某等4人劳务工资2万余元被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达成分期履行的还款协议。可应某在偿还了部分债务后,剩余9000元迟迟不见动静。李某等4人多次催促无果,只能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发起线上查控,未发现应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多次电话联系应某,也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按身份证所载户籍地址前往当地核查,也被告知已很长时间没有应某消息了;标的不大但关乎4人血汗钱的执行案件迟迟难获进展。

  “欠下的债,由‘金猪’来还!”

  9月底,为尽快执结这起涉民生案件,承办法官联同申请执行人多方打听找到应某可能居住的地址,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按响了门铃。

  一名中年女子打开了门,在法官再三询问并严明法律后果下,该女子称其是应某妻子,而丈夫应某此刻就躲藏在屋内。

  被抓个现行的应某见到执行法官便诉起了苦,自己办厂倒闭后一直在外打零工,赚的钱仅够维持日常开销,想还李某等人的工资也是有心无力。

  听完这些,承办法官皱起了眉头,一边是四名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需要兑现,另一边却是被执行人穷困潦倒无履行能力,难道就此陷入僵局?

  就在此时,角落里的“金猪”储蓄罐映入他的眼帘,用手一碰,“金猪”纹丝不动。凭借着多年办案经验,承办法官估计这个重达百余斤的储蓄罐,可能足够偿还这笔案款。

  “数钱数到手抽筋,麻袋扛走血汗钱!”

  “一二三四……终于数完了。李某,这一叠硬币是你的,2316元,这一叠是谢某的,共3100元……”清脆的硬币碰撞声,伴随着案件承办法官的说话声,从法院执行局接待室传来。

  沉甸甸的“大金猪”被执行干警抬回法院,李某四人均如数拿到了自己的劳务工资,案件顺利执结。

  “很感谢也很感动。”李某拿着装着几千个硬币的麻袋对法官如是说,“我感受到袋子里装着的不仅是沉甸甸的钱,还有法官们沉甸甸的责任。”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