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让“涉老”案件执行有温情
2021-10-15 08:41:39 | 来源:北京市东城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张海燕
 

  九九重阳节作为一个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又被称作敬老节,它寄托着人们对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美好祝福,更凝聚了中华民族千秋万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浓浓情思。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涉民生执行团队通过耐心、细心、知心的工作,圆满化解了一系列涉老年人切身权利的执行案件,用实际行动践行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来自司法的温情。

  不遗余力促执行 保障13名老年人合法权益

  “感谢靳法官,这旅游保证金都拖了好几年了,今年我们终于拿到啦!”在向东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北京某旅行社有限公司支付旅游保证金半年后,张大爷、杨大爷等13名老人终于如愿。

  据靳欣法官介绍,这些老人都是与被执行人北京某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出境旅游保证金协议书,约定参加被执行人组织的赴德法意瑞4国12天游的旅游团、“美国东西海岸夏威夷14天”旅游团等国外旅行团项目,正常随团回国消签后,被执行人应返还申请人缴纳的全部出国旅游保证金,保证金的数额从5万元至15万元不等。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退款事宜,这些老人便向东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收案后,靳欣法官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公司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如果不继续想想办法,13名财产受损的老人将无法获得偿还。

  “法官啊,我的保证金比我的旅游钱花的都多,我们也都是普通家庭,拜托您一定把钱给我执行回来。”

  “法官啊,这些钱是我将近3年的退休金,您一定要帮帮我呀。”

  面对大爷、大妈们的殷殷期盼,靳欣法官心里暗下决心,要再细致一点,努力一些,不能遗漏一条执行线索。靳欣法官在网上不断搜集旅行社公司运营的相关知识,他了解到按照规定旅行社公司都应在银行开设一个旅游质量保证金专户,这个专户属于内部账户,因此法院无法查询掌握。

  于是他立刻联系北京市文化与旅游局,了解到北京中某旅行社有限公司有旅游质量保证金71.54万元。经向北京市文化与旅游局多次沟通,北京市文化与旅游局同意此部分旅游质量保证金用于清偿旅游人员损失。由于案款无法足额清偿所有人,靳欣法官又制定详细的执行案款分配方案,经13名申请人一致同意后,将执行案款发还到位。

  靳欣法官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追求高品质的晚年生活,针对老年人推出的消费、服务项目也日渐丰富,这是好的现象,有利于提高和改善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但是老年人在消费时也应该理性、警惕,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贴心调解 建立母女间沟通桥梁

  不久前,东城法院赵庆法官执行团队收到了一起索要赡养费的执行案件。案件申请执行人王老太,78周岁,她二女儿家外孙李某为委托代理人,她大女儿王某英为案件被执行人,案件标的2.85万元。

  收案后,法官助理张海燕通过查阅卷宗材料了解到,案件在审判阶段经历一审、二审,后二审法院维持一审法院判决,要求王某英自判决生效之日起每月支付母亲王老太赡养费500元,并一次性支付王老太医药费2万元、赡养费7500元。本次申请执行的金额就是一次性支付费用外加两个月的赡养费。

  了解情况后,张海燕立刻拨通大女儿王某英的电话,督促其履行法定义务。

  “法官您不知道,我没有不赡养老人,主要这个钱不是我母亲要,是我妹妹一家人要拿去花,老太太的房子都给了我妹妹家儿子,现在不能让我继续养着她们一家啊。”电话里,王某英不住地倾诉自己的想法。

  “老人的房子和咱们这个执行案件没有关系,而且老人的房子老人自己有处置的权利。我们今天就谈谈赡养费的给付问题,法院依然判决了,你就得履行,至于你说这个钱不是你母亲用,法院是将钱发放至你母亲个人银行账户之中。”

  “现在我妹妹一家人不让我见我母亲,也不接听我的电话,我也没有我母亲的付款账户……我同意给钱只有一个条件就是我要当面把钱给我母亲。”

  随即张海燕拨通了卷宗里留下申请人的电话,接电话的是王老太的外孙李某。

  “对方提出要当面给付,申请人本人能前往法院么?”

  “不能,我们拒绝和她一切的往来。”电话里,

  “那以后的钱如何履行,你考虑过么?”

  “我还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反正她交执行费。只要她不给钱,我就来法院,她不履行就是老赖,法院可以制裁她呀。”电话里,李某态度坚决,始终不同意当面给付。

  以后的连续多日张海燕都会接到王某英的电话,表达自己想见母亲的愿望,把赡养费给母亲后自己不知情的担忧,以及以后每个月的赡养费如何给付的问题。

  张海燕立刻向团队法官赵庆汇报相关情况。其实从法院的工作程序来讲,只要将申请人王老太的银行账号给王某英,督促她完成付款即可。作为一名具有多年家事审判经验和民生案件执行经验的法官,赵庆法官深知本案虽然涉案金额小,但由于亲人不睦,家庭矛盾深,执行工作更应细致、深入,如不将问题有效化解,后续赡养费的执行问题将依旧存在,执行工作效果将大打折扣。为了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结合实际情况赵庆法官制定本案执行思路,继续寻找、创造调解机会的突破口,将问题彻底解决。

  通过联系案件审判部门,张海燕找到了王某英二女儿王某华的电话,从为尊重老人并维护老年人切身利益、实际解决问题两个层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王某华带母亲前往法院。

  9月28日,王老太在二女儿王某华的陪同下和大女儿王某英在法院相见,并就今后赡养费支付方式达成一致意见,王某英愿意每个月20日将赡养费打到王老太社保卡账户中,案件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