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守初心 铸忠魂践使命
2021-10-15 08:44: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文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九次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党的发展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也是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学党史就是要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更好地聚力前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是学党史,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法官在党史学习中,必须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理论学习与解决法院工作面临的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思路举措,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是守初心,须自觉提升法院形象。法官作为法律的执行者和实施者,要对党纪国法深存敬畏之心,不能知法而犯法、司法而违法。通过党史学习,面对歪风,永葆清廉本色,面对邪气,敢于亮剑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会议上指出,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在工作中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守初心,就是要坚持规范司法行为,严守办案纪律,遵守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的规定,严格落实司法人员与有关人员交往等铁规禁令;就是要切实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坚守清正廉洁、公正司法的职业底线,自觉提升法院形象。

  三是铸忠魂,须锻造过硬司法队伍。法官必须坚定信念、司法为民,在思想、业务、作风、清廉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始终坚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与重托。铸忠魂,就是要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铸刻在法官的灵魂深处,无论何时何地,做任何事之前,都要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为准则,不负忠诚、无愧国家、无愧胸前的法徽;就是要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祛除顽瘴痼疾,努力锻造过硬司法队伍。

  四是践使命,须努力维护公平正义。法官践行初心使命,必须聚焦主业,刑事方面要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民事方面要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商事方面要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执行方面要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破解执行难题。践使命,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诉求、排解群众忧难,真正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就是要在司法为民上有新举措,打通司法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保障群众各项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