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说‘执行难’,我们不认同!”
2021-10-14 09:34: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慧晶
 

  10月10日上午十一点左右,一位老同志来到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的办公室,表示要见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并询问是否能为他提供帮助。老人拿出一个信封,信封上用工整的字迹写着“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院领导收”,落款为“(2021)桂0305执××号”申请人。

  “我想把这封感谢信交给你们,并请你们代我向执行法官们表示感谢!”老人说着,郑重地把信封递到了工作人员手上。展开感谢信,开头是这样一句话:“几十年没有写过感谢信了。此时,不由自主提笔想给领导写几句。”

  感谢信里记录了老人经历的一个遗产继承案件执行纠纷:去年5月,老人因家庭遗产纠纷,与自己的哥哥张平闹上了法庭,经过七星区法院一审,市中级法院二审,于今年7月民事案件部分作出终审判决,涉诉房屋应由老人继承。

  但因为官司,兄弟之间伤了感情,哥哥一直不肯腾出房屋并移交产权证书,俩兄弟甚至为了腾房的事多次发生肢体冲突。“等法院执行吧。我们感到很为难,人人都说‘执行难’……”老人在信中表达了当时无奈的情绪。

  今年8月,七星区法院依法受理老人的强制执行申请,9月,产权证书过户登记及新证领取办理完成,国庆节后的第一天,执行干警又马不停蹄约来老人和他的兄长,为腾清移交房屋协助双方进行调解。

  执行干警们先是冒雨前往现场,对涉诉房屋进行查看,接着又赶回院内,对几位老人开展劝导。“因家庭矛盾积累甚久,双方见面都很激动。”几位平均年龄才不过二十多岁的执行干警,面对每位年龄都超过七十岁的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使双方都冷静下来,平静地接受了调解方案。

  在执行调解协议上签下名字的一刻,当事老人发出感慨:“人人都说‘执行难’,我们不认同。我们从申请执行到解决问题,前后只用了一个月十四天,其中还包括办证时间和节假日。”老人被七星区法院执行局精准高效、履职尽责、热情耐心、为民排忧解难的工作作风深深感动了。

  老人说,这是他第一次走进法院,却深刻理解了司法机关是如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

  作者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