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颗粒归仓”需要更多火眼金睛
2021-10-18 08:47: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勋 陈晓霞
 

  执行干警炼出火眼金睛,最大限度地实现“颗粒归仓”,既是执行领域教育整顿的应有之义,更是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殷切期盼。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一则短视频引发热议,在安吉县,由于被执行人应某欠债不还,名下又没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上门,火眼金睛抬走“小金猪”存钱罐。

  这条扣押存钱罐零钱的新闻之所以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一方面是群众对执行干警认真负责、坚持不懈工作作风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是群众对于不讲诚信、对抗执行行为的深恶痛绝。执行案件是群众维权之路的“最后一公里”,面对抱以厚望、望眼欲穿的胜诉当事人,穷尽执行措施尽快兑现真金白银是执行干警职责所系,尽管执行干警可以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找到很多财产线索,但是因为各种复杂的主客观原因,仍然会时常面临一无所获的结果。

  群众希望执行法官无所不能,而执行法官要严格依法办案,既要遵守法律规范也受制于技术局限,其权力范围和执行效果必然与群众的期望值存在差异,这也是执行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矛盾复杂尖锐的重要原因。执行实践中,如果能够直接通过网络查询控制有价值的财产,高效足额兑现真金白银通常不存在困难,难的就是网络查询一无所获之后如何“柳暗花明”,那就非常考验执行干警的勇气和智慧,群众自然就对执行干警的火眼金睛充满期待。

  被法院扣押的存钱罐中都是一元面值以下的硬币,数量众多,有网友评价说“蚊子也是肉啊”,虽是调侃之词,但也是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颗粒归仓”精神的高度赞扬。强制执行就应该树立起“颗粒归仓”的执着精神,被执行人的起居场所、工作场所都可能存在有价值的财产,如果执行成本不高,即便价值较低也应该及时查封、扣押、冻结,即便不能完全足额执行到位,即便仅仅兑现执行标的额的万分之一,有时候也能抚慰人心、形成震慑。

  让更多的执行干警炼出火眼金睛,首先就要发挥好绩效考核的作用。始终将执行兑现率作为执行干警业绩评价、提档升级、评先评优的首要指标,充分调动执行干警追求执行兑现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地为执行兑现创造条件、解决问题,既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的高科技,更要坚持实地调查研究的好传统。执行干警应与当事人通力合作共同寻找有价值的线索,例如利用微信朋友圈、支付宝小游戏、短视频平台等,寻觅被执行人的蛛丝马迹。

  让更多的执行干警炼出火眼金睛,还应继续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对于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的提档升级只有进行时,执行干警的火眼金睛必须要有强大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例如,未来的网络查控系统应该实现对虚拟货币、游戏装备、商标专利等财产的查控。

  执行领域的专项教育整顿当下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执行兑现的效果应是评价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之一。向胜诉群众兑现真金白银是执行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让更多的执行干警炼出火眼金睛,最大限度地实现“颗粒归仓”,既是执行领域教育整顿的应有之义,更是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殷切期盼。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