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梦想的脚步铿锵前行
2021-10-18 10:27:0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金风送爽,夜色掩映下的大漠戈壁,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发射升空、对接进驻,在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的托举下,乘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三位航天员,将在太空“出差”长达6个月,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的时代自此正式开启。

  这份成功,来自几代人对梦想的接力。承载着中国人对日月星辰、广袤空间的幻想,对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追求,老一辈航天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跨过道道险关,从无到有地发展起了我国的航天事业: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卫星……自20世纪70年代始,中国航天器遍布寰宇,静谧的太空不再孤寂清冷。神舟十三号完成预定任务,意味着我们正坚定走在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中,“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此刻,三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眺望浩茫深邃的太空、俯瞰广袤无垠的大地,他们代表了全人类对大自然无限未知和无限可能的精神渴求。在挑战中创新,在重压下跨越,中国航天梦想的脚步铿锵前行。

  这份成功,来自党对航天事业的坚强领导。20世纪50年代末,苏美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彼时掌声雷动。而后,我们更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华民族有智慧、有力量,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难住我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谋篇布局。“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推动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梦想、创新、奋斗、共赢,这些关键词,使每一位航天事业的奋斗者、奉献者都无比振奋、信心满怀,更让每一名中国人增添了为国家民族作出更大贡献的不懈动力。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被束缚在摇篮里。”当中华大地的先人们仰望星空,畅想嫦娥飞天、牛郎织女时,何曾想到后辈以勇气与毅力、牺牲与奉献大踏步走向太空。我们相信,在中国积极推动、合作创新开创世界航天新纪元的努力下,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成果将为人类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