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无间,心在桃源
2021-10-18 14:42: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颖
 

  其实五年前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我并没有想过我会踏上学法的道路,那时候的我喜欢文学、喜欢历史,最想去的专业是考古学。后来在种种原因下,我最终跨入了法律类院校。好吧,学法就学法吧,想到能够不学数学,似乎一切都美好起来。怀着满心的期待,我就这样踏入了大学校园,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这十六个字。他们刻在学校的石碑上,初看时只觉得颇具大格局、大气量。“惊风飘白日,光景驰西流”,时光总是悄然而逝,带着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将这十六个字刻入了我的心中,烙印在骨髓深处。大学的学习生活,让我深切地明白法治之于国家、之于人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带着这种认知,我开始憧憬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保护好每个善良人民的权利。

  以前看过一本小说,其中有句话叫“身处无间,心在桃源”,同“学法的人总是在深渊里仰望光明”这种说法不谋而合,不仅是因为学法的人接触到的总是社会和人性的冷暖善恶,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要保持心中对公平正义的信仰和对未来的美好追求。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距离社会公平正义最接近的地方是法院:只有在这里才能够将真相还原、将公平还给人民群众。于是我开始努力考公。终于皇天不服有心人,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法官助理,在法院开展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为自己心中的坚持和信仰而生活、战斗。

  迷途漫漫,终有一归

  怀着忐忑和期待相交汇的心情,我来到仁怀法院,这在里见到美丽亲和的宋佳丽、陈会姐姐,办理了入职后,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听冯院长上了我们入职的“第一课”,冯院长说从我们坐在会议室的那一刻便代表着仁怀法院的时候,我的心突然便充实起来,明白从那一刻开始自己的身份就是一名法官助理,要开始真正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了。

  第二天,来到茅台法庭的时候,我感受到的不仅是溢满酱香和高温的空气,还有庭里各位前辈们的热情:主动带我去办公室、帮我打扫房间、又带着我熟悉了法庭的情况,明丽姐姐给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不要怕”,似乎就这样我渐渐地熟悉了这里的一切环境;接触到专业性的功能工作开始,便是倩倩姐姐一直在细心耐心的教我,她说的那句“相信我”让我觉得似乎一切也没有那么复杂,仿佛只需要一点时间我便能成为独当一面的小助理;庭长组织着我们开的业务能力提升会议,引导着我明白自己究竟想要成为何样的人;周末聚会上的哥哥们热情的接纳了初来乍到的我,让我迅速的融入了这个小家庭......这样的小细节小感动似乎在我初来的几天里随时随地的发生着,我感受着每一个人的善意,开始发现自己那颗迷茫的心,就这样在九月夜晚的蝉鸣声中安定下来,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归属,强力而有节奏地跳动着...

  星光耀耀,你当如是

  星光不负赶路人,自律的人才能收获想要的未来。当我在这样一个静寂的夜晚,回忆起这些天的经历时,对于未来的向往和计划也在一步步变得清晰起来。我很喜欢那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喜欢被赋予任务和使命的工作,它让我在每一个小任务中都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也很坚定的守护着自己心中的家国情怀和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成为一名法官助理,走上了自己所坚持和向往的道路,那么我必将找准自己的定位,严守底线;承担起工作职责,严谨求实;向领导、同事们学习,勤学好问;以期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早日成长为独立、合格的人民法官。

  漫天星光见证着一国一朝的盛衰荣辱,也见证着每一个努力的灵魂,我想在未来的工作中,也定要做那漫天星辰中闪亮、坚定、特别的一颗。

  作者单位:贵州省仁怀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孙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