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法院与公交技校合作建立“法制共建基地”
助推首都交通高质量发展
2021-10-18 14:56:15
 

  中国法院网讯(程雪景 陈晓航)“此次合作建立‘法制共建基地’,为我集团承接的雄安建设运营项目、迎保冬奥会暨重大活动运营保障项目,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北京市公共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谢亚平这样说道。

  10月15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与北京公交集团下辖的公交技校合作建立“法制共建基地”,双方进行共建协议签署暨揭牌仪式。房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方希存,民一庭庭长马绍辉,北京市公共交通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李金刚等主要领导,参加仪式。

  仪式上,双方代表共同签署协议,明确了“法制共建基地”的合作范围、培训授课内容以及活动开展形式等事项。各方表示,未来将在公交司乘人员法律素质培养、公交运输风险防范、探索公共交通法治宣传、交通事故类案研究和发布典型公共交通类案例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随后,方希存、李金刚共同为“法制共建基地”揭牌。五名法官及八名法官助理被聘为公交技校法治兼职教师。

  据介绍,北京市公共交通高级技工学校系是北京公交集团下辖的技工学校,是首都公交系统技术人员的培养基地,每年为首都公共交通事业输送大量技术人才。2021年5月,公交学校培训部与房山法院民一庭进行座谈,并提出了具体的普法需求,集团公司承接了雄安建设运营项目、迎保冬奥会暨重大活动运营保障项目等,为提高在职司乘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升集团公司的服务水平,向社会、向世界展示首都公交系统的良好形象,亟需对集团公司的司机、技师进行公共交通安全警示案例的培训。房山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勇担社会责任,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积极制定专向培训方案与课程。双方经过反复协商,就此达成法治教学共建意向。

  李金刚指出,在京津冀一体化不断推进、三地公共交通不断融合迭代的背景下,房山法院的法官和法官助理能走进交通枢纽、走进技术职业学校,为北京公交集团的司乘人员、运营保障管理人员进行法律培训,这不仅为公共交通专业技术人员再添法治双翼,更是为京津冀重大项目发展、重大活动运营,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方希存表示,北京公交集团作为雄安新区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公共交通服务供应方,既抓住了时代的机遇,但又迎来了现时的挑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公交车事故以及相关法律案件,如何提升公交车司机、乘务人员的法律意识、法律风险判断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成为如何提升公共交通运输服务质量的关键一环。房山法院协助公交技校做好北京公交集团员工法律培训工作,通过“订单式”精准普法,不断提升北京公交集团司乘人员的法律素养,将有利于首都公共交通服务项目的发展和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的提升。

  据了解,自2021年8月至10月期间,法院干警先后到公交技校开展授课培训10期,受训人数近800人。以鲜活的司法案例为切入点,围绕风险类型、形成原因以及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了风险提示,培训内容涵盖全面,贴合实际,司机同讲师全程保持高频互动。

  仪式结束后,房山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程雪景向100余名公交司乘人员做公共交通安全法律风险防控主题讲座,从刑、民两个维度,讲授了公交车司乘冲突中占比较高的6大罪名,以及乘客从上车至下车过程中发生在各运输阶段的侵权、合同纠纷案件,通过真实案例明晰司务人员的责任与义务,引导司务人员在合理规避风险、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的同时,还应肩负起保证行车安全、保护公共安全的特殊职业使命。

  今后,房山法院将继续与北京公交集团及北京市公共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加深共建合作,精准需求定位,不断为企业提供更相适应的普法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冬奥会运营保障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