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旅游巡回法庭实现重点景区全覆盖
广东湛江就地“调立审执”擦亮“蓝色名片”
2021-10-19 09:08: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陈康秀 陈小漫
 

  近日,坐落于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高桥镇的中国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内游客人头攒动——一场关于红树林保护的普法活动正在“火热”举行。

  景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红树林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的美誉,也是珍稀濒危海洋生物的重要栖息地与繁衍场所。廉江市人民法院从2017年挂牌成立红树林旅游法庭以来,红树林生态保护水平逐年提升,成为湛江旅游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湛江市地处南海之滨,三面环海,随着交通和城市建设的不断升级,已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旅游休闲的“热港”,蓝色海洋资源亟待更有力的司法保护。近年来,湛江市两级法院着眼司法护航碧水蓝天,在湖光岩,以及龙海天、吉兆湾、南极村、仙群岛等多个沿海知名景点设立了13个旅游巡回法庭,实现了对全市重点景区全覆盖。以廉江法院红树林旅游巡回法庭为例,该院专门配备了旅游巡回审判车,做到涉景区纠纷随叫随到,并基本实现“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

  不仅如此,每年“6·5”世界环境日前夕,在麻章、湛江经开区、吴川、徐闻、遂溪等地人民法院,“当庭宣判非法捕捞水产品相关案件”“会同检察、渔业等部门共同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组织环境保护普法活动”等已经成为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和旅游巡回法庭“例牌”工作。

  据了解,近三年来,湛江法院先后开展各类环境保护宣传活动50余场,发放各类环保宣传资料近5000册,发布各类环境保护典型案例29件,增殖放流103万尾,引导公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环保意识,共同呵护着南海之滨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