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芳香满校园
——七星区法、检两院联合开展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
2021-10-20 14:10: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慧晶
 

  随着辖区中小学校对法治教育和法律普及的需求越来越高,结合司法机关涉未成年人案件特点的变化,10月12日至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与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对辖区内两所小学开展了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是七星区检察院牵头主办的“爱在七星”法治宣传项目的常态化内容执行,旨在充分调动司法机关在涉未案件办理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针对辖区内未成年人权利侵害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特点、重点、难点,通过宣传、教育达到全社会联防联治目标。

  本次普法教育进校园的主要内容围绕防治校园欺凌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普及展开,由七星区法院家事审判庭和七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指派工作人员担任主讲人,通过法条精讲、案例讲解、动画讲解、短视频讲解、实景演绎、互动游戏、现场问答等方式进行。普法过程中,主讲老师让同学们模拟了校园欺凌的场景,详细询问参与体验的同学的切身感受,让学生们直观认识到哪些现象属于校园欺凌,并深刻反思了校园欺凌发生的原因、后果以及危害。结合案例、动画和短视频情景剧,普法老师们向学校师生普及了与他们学习、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条款。课程结束后,学生和老师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七星区新力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学生以来桂务工者的子女为主,学校只有六个行政班,学生数量也不多,但学校对学生的普法教育工作很重视。该校法治副校长赵广雷老师说,该校每个学期都会邀请辖区退休的检察官来给师生们讲法律课,但犹感“专业力量不足”,现在法院、检察院主动带着法治课程进校园,对于学校的教学和学生的成长都很有帮助,他更提议希望司法机关能够与学校搭建起法律帮扶的渠道,形成专人联系制度,以后“能够多做一些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制度讲座就好了!”

  根据本次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的效果反馈,两家主办单位表示,将继续调整和完善授课内容,努力实现该项目常态化开展,并借此带动法、检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及其延伸领域各项工作的纵深化推进。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