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中院:筑牢反诈防线 共建无诈校园
2021-10-20 15:05:46
 

  中国法院网讯(向棋麟)为增强广大师生法治意识,营造校园良好环境,10月15日,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杨英一行赴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法治宣传,并为该校的四百余名新生带来了一堂题为“筑牢反诈防线,共建无诈校园”的法治报告会。

  “同学们,你们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吗?”杨英用一个开门见山的提问,调动起了学生们的求知情绪。“今天占用大家一些时间来上这堂课,是因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我的这堂课就是为了教会大家怎样预防和应对这种犯罪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杨英从网络犯罪背景、网络诈骗方式及预防、犯罪后果等角度为师生们全面普及了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法治知识。

  报告会上,杨英从师生们的工作生活实际出发,通过援引一条条直观的法条法规,列举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从网络犯罪的形式、网络诈骗的方式、参与犯罪的后果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让师生们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犯罪;同时围绕如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应对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抵制不良风气侵袭等,进行了详细阐释,告诫学生们要学会辨别各类诈骗行为,拒绝犯罪分子诱惑,远离违法犯罪的深渊,为他们建立起了反诈骗的心理防线。

  杨英重点阐述的非法贩卖“两卡”问题,引起了该校铁道车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沈凯的强烈共鸣。“孩子们在这方面确实缺乏了解,对违法犯罪的认识不深,这场讲座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相信这次报告会后,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将大大增强!”报告会上,沈凯副院长由衷感慨。

  学子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校园的安全更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敏感神经”。今年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将“送法进校园”活动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接下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株洲各高校、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普法活动,为师生们筑牢法治防线,与校方一道共建绿色安全校园。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