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培训面向基层 聚焦司法实践
2021-10-21 08:41: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高培
 

  20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次在基层法院开设视频培训主会场,对全省法院364个人民法庭3000多名干警和4900多名特邀调解员进行全员培训。这是安徽高院为扎实做好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清单列明的12项任务之一。

  此次全省视频培训的主会场设在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该院11个人民法庭的99名干警和特邀调解员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全省其他人民法庭干警和特邀调解员通过视频接受培训。安徽省法官培训学院从各地人民法庭收集的意见建议中,梳理出法庭功能定位把握不准、法庭干警司法能力欠缺、特邀调解员司法理念更新不及时等实践问题,围绕婚姻家庭纠纷、自然人借贷、合同纠纷以及特邀调解员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专题讲授,并配发《人民法庭实务手册》。参训学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从人民法庭的需求出发,接地气,有实效性。

  为进一步拓展培训效果,安徽高院和宿州市两级法院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还深入埇桥区法院夹沟人民法庭和符离人民法庭调研,与法庭干警座谈交流,面对面就人民法庭在案件办理、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分析研究,解疑释惑,寻找应对之策,针对疑难复杂的问题,进一步研究论证,推动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