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太湖新区法院构建全流程监管体系
“智慧小管”至今已推送管控提醒信息1860余条
2021-10-21 09:53: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孟焕良 方斯剑
 

  “我是智慧小管,发现您承办代理人黄某某的案件频次较高,请注意合理分案。”日前,浙江省湖州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员额法官陈松在月结案68件后收到了来自“智慧小管”的信息提示,预警情况同时被政治部接收。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法院聚焦改进司法作风,创新推动数字化改革与审执业务、人员管理两大方面监管的深度融合,构建全流程、宽领域、立体化的融合式智能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审执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南太湖新区法院创造虚拟形象“智慧小管”,实行全流程闭环监管。“智慧小管”从网上立案开始,对于网上立案申请超过4天未处理的,将提示立案庭负责人及时响应,并对类案立案差异化分析,梳理立案时间长短偏离度。对鉴定评估、诉中保全、文书送达、归档等细小、易忽视流程的监管,“智慧小管”强化了诉讼流程节点管控,创新增加抗诉统计分析功能,实时跟踪质效数据、判决质量。“智慧小管”还创新拓展了敏感代理人、大标的案件、久压不决案件等“多场景”预警,防止法官与律师间不正当交往,有效管控廉政风险隐患,整治拖延办案。

  智能监管体系试行以来,“智慧小管”推送各类节点管控提醒信息1860余条,促使在线响应率达100%,网上立案投诉和长期未送达案件为0,潜在长期未结案、超审限案件数据明显下降,审限变更超三次案件减少23%,超期归档率同比下降达55.89%。监管大标的民商事案件64件,鉴定评估、诉中保全进程比原来缩短用时15.3天、8.6天。已预警提示有同学、师生等特定关系的敏感代理人12人次,对2名法官进行3人次预警提示并发放任职风险提示书。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