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不忘初心 赓续血脉砥砺前行
2021-10-22 08:47: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冉冰洁
 

  知党学史,初心如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新时代的人民法院干警,更应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以史为鉴汲取智慧营养,以史为鉴让初心历久弥新,在继往开来中砥砺前行。

  以史为鉴,要提高政治站位,锻造优良之风。百年风雨,奠基立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人的宗旨。法院队伍从革命中诞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是人民法院干警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我们应当时刻强化“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意识,把司法为民牢记于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做到讲自信、有定力、勇担当,在公正司法中发扬先辈们持续奋斗、无限忠诚的高尚情操;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让先进模范的典型事迹成为法院干警的思想航灯,充分激励和引领干警们忠诚履职、为民服务,展现新时代法院干警的风采;要赓续红色血脉,在日常工作中坚守初心使命,促进公平正义,着力解决民生司法诉求,切实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公正司法的铁军队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

  以史为鉴,应弘扬革命传统,激荡奋斗精神。百年道路,沧桑辉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历经磨难、终成大业。迈向新的征程,法院干警应当时刻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念,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鼓舞斗志。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主动作为,在司法为民的真抓实干笃行中砥砺赤诚忠心,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要传承革命先辈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适应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审判业务水平;要在司法实践中敢于担当、无畏艰险,推动智慧法院建设,适应新时代,紧跟新步伐,奋力融入国家法治建设。

  以史为鉴,要凝练浩然正气,树立远大志向。百年时空,星光璀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有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他们是国家的骄傲,也是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新时代下的法院干警,更应该时刻强化“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韧性,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要传承人民法院的光荣传统,彰显时代正气,让审慎裁判和务实举措凝聚起司法智慧和力量;要立足工作实际,用对党的无限情怀做好人民法院的主责主业,在公正司法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以实际行动做好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用司法力量解决群众参与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投身法院现代化建设实践中。

  学党史、念党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体法院干警要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实干担当,办实事、开新局,以学史崇德激发为民情怀,以学史力行焕发时代光芒。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