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燃事故再次敲响安全警钟
2021-10-23 08:55: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峰
 

  10月21日,辽宁省沈阳市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再次牵动公众的心。今年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一集贸市场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已经造成了令人痛心的伤亡后果。短短4个月后,一起严重的燃气爆燃事故再次发生,为我们敲响重视安全生产的警钟!

  “祸患常积于忽微”。无论是燃气企业、用户,还是监管部门,都必须汲取燃气爆炸事故惨痛教训,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防患未然。更要认识到,一些特大安全事故,往往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

  人为疏忽与安全思想麻痹是最大的隐患,而隐患往往最终酿成事故。因此,社会各行各业都应始终有强烈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要共同担负起安全责任,守护好安全环境,守牢安全底线。

  一方面,各生产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决纠正发展观上的偏差,不能为了发展而降低安全门槛,放宽安全标准;要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按时排查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另一方面,各级监管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时刻警钟长鸣,强化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等责任,确保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负责守责尽责;要常抓不懈,督促辖内企业将安全理念贯穿生产全程,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