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当下改”“长久立”
宁夏高院出台审判权责清单强化制约监督
2021-10-24 08:31: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荣 康莹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宁夏法院审判权责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和《关于完善司法责任体系深化审判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构建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为目标,统筹推进“当下改”和“长久立”,着力提升审判质效,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审判制约监督见行见效见成果。

  《清单》分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两部分。正面清单主要坚持权责内容全涵盖,以列举方式规定了法院各类人员权力职责,明确了各类审判组织,包括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的范围。负面清单依照法律、司法解释的授权性规定和禁止性规定,明确审判人员违规办案、违法审判、违法监督管理和违反职业道德准则的具体行为,进一步明晰了审判权力边界、规范了审判权力行使,为强化制约监督、落实司法责任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实施意见》确定了14个审判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改革任务,内容包括完善主动接受监督机制、法院审级监督机制、院庭长履职监督机制、审判组织内部制约监督机制、专业法官会议过滤监督机制、审判委员会审判监督机制、适法分歧解决机制、执行环节监督机制、审判质效评估机制、司法责任追究机制、司法公开透明机制、智能化管理监督机制、员额遴选退出惩戒机制以及队伍从严管理机制等,通过推进改革构建制约监督体系,努力推动实现审判权力与责任相平衡、放权与监督相结合、公正与效率相统一,确保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运行、在责任的约束下行使。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