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打击拐卖儿童犯罪
2021-10-24 09:14: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顾娜芬
 

  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共发布走失儿童信息3978条;2009年至2020年,中国裁判文书网关于拐卖儿童的判决书共3028篇;十几年来,公益寻亲组织“宝贝回家”帮助2826名被拐卖的孩子找到了父母……每一起儿童被拐案件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艰辛的寻亲之路。

  刑法第二百四十条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并且,刑法给了拐卖儿童这一犯罪行为最高的刑事处罚,即拐卖儿童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但是,要彻底杜绝这一犯罪,很明显单靠法律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共同联合。

  首先,要防止儿童被拐卖,必须要加大普法力度,将这一犯罪行为的危害及后果告诉所有人,让有拐卖儿童想法的人打消念头,让收买孩子的家庭知道违法代价。公安机关和社区及家庭要建立畅通沟通渠道,建立防拐紧急响应联动机制。一旦有孩子失踪的情况发生,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动员最多的力量寻找孩子。家长带孩子外出时一定要看顾好孩子,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在房前屋后开放空间玩耍时最好是有人照看,或者在孩子玩耍的范围内安装摄像头,以便及时照看。平时也要多教育孩子不跟陌生人走,不随便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在防拐、打拐这件事情上,必须要构建群防群治、全民参与的局面。见到疑似被拐儿童,比如那些街头乞讨的儿童,我们可以随手拍下照片或者录下视频并报警查找。失子之痛难以想象,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减少这类犯罪,才能让更多的孩子找回亲生家庭。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