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青年生力军 勇担时代责任
2021-10-24 09:18: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乐文
 

  青年干部是我国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体落实新发展阶段基层治理的生力军,既要有埋头苦干的“三牛精神”,也要传承塞罕坝精神,始终牢记使命,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扛起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新一代中国青年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在基层治理中应当充分发挥关键作用。

  提升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新发展阶段,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核心要义及精神实质。实际工作中,青年干部要积极投身基层治理一线工作,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要求自己,在与人民群众最亲密的互动中感受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激发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人民的热爱,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境界。

  坚定理想信念。青年干部是正值当午的“太阳”,是传承精神、开拓进取的“拓荒牛”,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务实为民谋大业;要有干好小事的细心耐心,有干好大事的魄力恒心;要办好人民群众的实事,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梦想。新时代青年干部是接力“火炬手”,是旗帜上闪耀的红星,因此在前进的道路上,要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要有不甘落后的精神,承担好“薪火相传”的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青年干部勇于担当,不仅表现在思想上的担当精神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表现在实践行动中对工作责任的主动承担和积极作为。青年干部凭借基层党组织这一坚强战斗堡垒,才能更好地坚持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党建带群建,更好地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任喆